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焦虑会有哪些影响?怎样快速缓解焦虑?

焦虑会有哪些影响?怎样快速缓解焦虑?

2022-08-22  来源:

cht

抑郁之外,还有许多精神状态和情绪会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比如焦虑,这是一种在高强度和高压力的生活环境下出现的一种精神状态。

有人说,成年人有100 种焦虑:工作焦虑、社交焦虑、容貌焦虑、生娃焦虑……从年轻人到老年人,焦虑无处不在。

年轻人为事业、生活、梦想而焦虑,人到中年,虽不用再为事业担忧,但退休焦虑、养老焦虑、家庭焦虑仍时常困扰他们的生活‍‌‍‍‌‍‌‍‍‍‌‍‍‌‍‍‍‌‍‍‌‍‍‍‌‍‍‍‍‌‍‌‍‌‍‌‍‍‌‍‍‍‍‍‍‍‍‍‌‍‍‌‍‍‌‍‌‍‌‍。

焦虑不仅仅是一种情绪,持久过度的焦虑会严重损害人们的身心健康。

 

焦虑危害广泛

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高 

研究人员对创伤后应激障碍、恐怖性焦虑以及急性焦虑症患者跟踪调查后发现,焦虑与心血管死亡率风险增高显著相关。

恐怖性焦虑与冠状动脉心脏疾病的发生风险更高。

与皮肤病存在相关性 

除去年龄、性别差异后,研究结果显示,精神皮肤病学条件下的患者与非精神皮肤病学条件下的患者相比,焦虑敏感性更高。

增加脑退化风险 

焦虑可能是机体日后脑退化,发生阿尔茨海默症的一个特别重要的危险因素。

此外,研究结果表明,即使是亚临床焦虑也是痴呆发生的一个危险因素。

因此专家建议临床医生,对于老年脑退化疾病患者,应关注他们的焦虑症。

引发呼吸道症状 

呼吸道症状与心理状态间具有极强的相关性。

研究显示,所有的呼吸道症状,如气喘、呼吸困难和夜间不适症状,抑郁和焦虑的受试者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常人。

影响怀孕成功率 

女性唾液中的阿尔法淀粉酶是反映压力的生物标志物,其水平越高,说明人的压力越大。

结果显示,阿尔法淀粉酶水平偏高的女性比其他女性怀孕的概率平均要低29%。

加速细胞衰老

研究数据显示,焦虑没得到缓解的患者的端粒长度较短,表示存在细胞加速衰老,但焦虑在缓解后会有部分衰老细胞可逆。

 

如何克服和缓解焦虑

不少人对自己的焦虑情绪感到无所适从,如果放任不管,久而久之可能发展成为焦虑症,危害身心健康。那么该如何克服和缓解焦虑?

找出焦虑的根源

分析焦虑感到底来自哪里,再各个击破。比如,如果是对事业发展方向心存迷茫,不妨先结合自身情况冷静分析,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然后下定决心勇敢地放手去做。

不要提前预想结果

做任何事都会面临挑战,紧张是正常的,这被称为预期性焦虑。此时,不要过多地去想结果,试着从中获得成就感。

转移注意力

一旦开始陷入焦虑情绪,就要及时提醒自己分散注意力,防止情绪变得越来越糟。可以做点喜欢的事,比如看电影、听音乐或读一本有趣的书,还可以跑跑步、做家务,让自己远离胡思乱想。

深度呼吸

深度呼吸(腹式呼吸方法)也有助于消除焦虑情绪,它可以增加膈肌的运动范围,从而增加肺活量,更多氧气的摄入有助于改善心肺功能。

简化生活

通过简化来缓解压力,比如可以清理不需要的东西,缩小居住空间,缩短上下班的路程,减少对着屏幕的时间,亲近自然,在办公桌上添置绿色植物。

适当运动

每天进行半小时左右的有氧运动,可以让你吸入更多的氧气,有助于机体排出废物,促进身体和心理的健康。

冥想

找一个安静的环境,闭上眼睛,放空自己,让自己进入冥想。每天进行冥想可以帮我们从忙碌的生活中理出头绪,促进身心健康。

 

END

其实,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感到焦虑,一旦过多就会发展成焦虑症,危害自身的心理和生理健康。

但事实上,焦虑并不都是害处,适度焦虑能成为动力。要学会接纳焦虑,尝试带着焦虑感一起生活,反而会使我们进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