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常见细菌性传染病 | 野外受伤,小心破伤风

常见细菌性传染病 | 野外受伤,小心破伤风

2022-11-16  来源:

cht

一个意外的伤口,没有妥善及时处理,就会可能造成破伤风。

破伤风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什么情况下可能会得破伤风?

 

破伤风是怎么回事

破伤风(tetanus)是由破伤风杆菌经由皮肤或黏膜伤口侵入人体,在厌氧环境下生长繁殖,并产生嗜神经外毒素而引起的一种急性感染性疾病。

表现为全身骨骼肌持续性强直和阵发性痉挛,重症患者可发生喉痉挛、窒息、肺部感染和衰竭,是一种极为严重潜在致命性疾病。

破伤风不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通常由广泛存在于泥土中的破伤风杆菌感染伤口所致,是疫苗可预防的具有感染性而无传染性的疾病。

该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在没有医疗干预的情况下,尤其是老年人和婴幼儿,病死率接近100%。即使经过积极的综合治疗,该病的病死率在全球范围仍高达30%~50%,破伤风目前在世界上对人类仍是极具威胁的杀手。

每年春夏大忙时节,人体裸露部位较多,在不易引起人们注意的情况下,这种夺命的魔王就常常趁虚而入。

 

什么情况下可能会得破伤风

有外伤就有发生破伤风的可能性,尤其是伤口大而深、损伤严重、有污染化脓的风险更高。

★皮肤黏膜破损伤口均可能(各种类型和大小的创伤都可能受到污染);

★典型的高风险:污染加感染伤口,比如:开放性骨折、含铁锈或土壤的伤口、小而深的刺伤、盲管外伤、火器伤;手脚刺伤后,若以泥土、香灰、柴灰等土办法敷伤口止血;

★非典型的外伤史:局部皮肤摩擦伤、划伤、出血溃疡、脓肿等;

★不洁分娩的产妇和新生儿(这种情况目前并不多)、非正规的人工流产术、中耳炎、压疮、及宫口放避孕环;

★容易忽视的伤口:动物咬伤、烧伤、烫伤、冻伤等;

 

如何预防破伤风

但破伤风是可以预防的疾病,人们只要重视破伤风的预防,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即可大大降低破伤风的发病率。那么怎样预防破伤风呢?

伤口处理措施

伤口冲洗具有明显的时效性,应尽早实施。对于大量细菌和污物污染的伤口,推荐进行伤口清理,在容易实施并且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伤口内的刺激性异物或者污物应尽可能在现场去除。在野外条件下,饮用水可作为首选的伤口冲洗液。

接种破伤风针或疫苗

除了及时规范处理伤口,破伤风预防还分为两级:一级预防,即主动免疫,指接种含有破伤风类毒素的疫苗,使体内产生长期性免疫力,如百白破疫苗;二级预防,即被动免疫,指受伤后通过注射破伤风抗毒素(TAT)或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TIG),也就是打破伤风针,立即获得短期免疫力。

打了破伤风针并不是不会得破伤风。破伤风针是单纯外源的抗体,维持时间很短,只能维持几天或几个小时,但破伤风的潜伏期可以是三周,甚至更长时间,仅注射破伤风抗毒素不能保证不得破伤风。只有注射过三针疫苗,体内产生足够抗体,才能确保不得破伤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