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常见细菌性传染病 | 小儿白喉会有哪些症状?

常见细菌性传染病 | 小儿白喉会有哪些症状?

2022-11-15  来源:

cht

大家也许不知道,白喉病的症状有点类似于感冒,那么,得了白喉病怎么办呢?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白喉吧。

 

#什么是白喉病

白喉(diphtheria)是由白喉棒状杆菌(Coryne- bacterium diphtheriae)感染所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

此病流行多在秋冬两季,以1-5岁儿童为多见,6个月以内婴儿因有先天免疫力,很少得病。

白喉杆菌能较长时间停留在外环境,也可以通过被污染的手、玩具、文具等传播。

 

#小儿白喉有哪些症状

发病初期,表现为声嘶、咳嗽、发热、头痛、身软、不想进食、吞咽困难等,同时在喉咙长出一层灰白色的膜。几天时间,这层灰白色的膜就能长满喉壁,如果不及时治疗,灰白色膜可能会蔓延而阻塞气管,致使患儿呼吸困难,甚至会因窒息而死亡。

白喉毒素还可能引起中毒性心肌炎,造成突然死亡,或引起神经麻痹。

因白喉病情严重而且进展很快,故疑患白喉时,应立即去医院检查,隔离治疗。

 

#如何预防白喉的侵袭?

切断传播途径

按呼吸道传染病隔离,病人接触过的物品及分泌物,必须煮沸或加倍量的10%漂白粉乳剂或5%石炭酸溶液浸泡1小时。

提高机体免疫力

对学龄前儿童应预防接种百、白、破三联疫苗,可产生良好免疫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