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痛风急性发作是冷敷还是热敷?

痛风急性发作是冷敷还是热敷?

2022-11-15  来源:

cht

痛风是一种会使人痛到怀疑人生的疾病。如中青年男性在饮酒、进食海鲜、吃火锅后出现足趾关节突发红肿热痛,那可能就是痛风急性发作了!

 

急性痛风发作时,有条件的应立即到医院就诊。治疗最好在起病24小时之内开始,治疗越早开始,越有利于病情的改善。

为了让关节红肿热痛好得更快,可以外用非甾体抗炎药(NSAIDs),如双氯芬酸钠软膏等。而其他类型的膏药则需慎重。一方面,止痛膏药多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性,可能会加重局部充血。另一方面,如果关节处已存在痛风石,使用止痛膏药(特别是贴膏),则有可能导致局部皮肤破溃糜烂,加重病情。

此外,在痛风急性期,建议停止运动,关节肿痛期间尽量休息,减少关节负重,可以选择拄拐或轮椅出行。

 

痛风急性发作时慎服降尿酸药

降尿酸药物并不能缓解急性疼痛。服完药后,血尿酸浓度快速下降,导致痛风结石表面的尿酸快速溶解,会加重对关节等处的局部刺激,造成痛风加重。

另外,痛风长期反复发作,会导致关节受损,发生虫蚀样改变、痛风石,严重者还会导致痛风性肾病、肾功能不全等。

因此,在痛风急性期,不建议使用降尿酸药物,而是先进行止痛、抗炎,待进入缓解期后,再使用降尿酸药物治疗。

 

痛风急性发作时是热敷还是冷敷?

很多病人以为用毛巾热敷或热水泡脚可以活血化淤、减轻疼痛,实际上这是误区。痛风急性发作不能用热敷来止痛。

因为痛风发作时的关节红肿热痛是由于炎症介质释放、毛细血管扩张造成的,热敷后会造成局部毛细血管扩张得更厉害,加重疼痛。

痛风急性期的紧急处理方法是冷敷。减少、减缓肿痛关节局部组织胺的释放,减轻疼痛;使局部血管收缩、血流减少、消肿;减少血管内皮细胞的作用和血栓的形成;减少氧自由基的释放等。

 

冷敷怎么敷?

冷敷可以选择冷毛巾、自制冰袋,作用在疼痛或肿胀明显的部位。

一般每次20至30分钟,每隔1到2小时一次,当肿痛症状有所缓解后,可以每隔3至4小时一次。

如果是固体冰袋,建议外面裹一层毛巾或薄衣物,避免冰块与皮肤直接接触而造成冻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