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常见细菌性传染病 | 中老年仍需预防流脑

常见细菌性传染病 | 中老年仍需预防流脑

2022-11-18  来源:

cht

流脑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简称,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疾病。流脑一年四季皆可发病,但以冬春季为主,2月至4月是高峰。

流脑是通过呼吸道传染的疾病,随患者及带菌者飞沫经空气传播,进入鼻咽部感染。

病人从潜伏期开始至发病后10天内具有传染性,人群感染后,60%~70%为带菌者,仅1%为典型病人。

易感人群主要是婴幼儿、儿童和青少年,但由于老年人的抵抗力弱,所以也需要预防。

 

老人感染流脑后果严重

由于老年人自身免疫功能和抵抗力下降,一旦感染就会造成严重后果。

一是起病急,初起表现为头痛、发热,在6~24小时内就有60%的患者陷于昏迷,不省人事;

二是病情危重,其中暴发型可占85%,昏迷与休克相兼,血压下降,抽搐不止者可在发病1天内死亡;

三是昏迷时间长,儿童流脑发生昏迷者不到10%,且平均1天左右即可清醒,而老年流脑神志转清一般要2.5天以上;

四是并发症多,青少年流脑有并发症者不到1%,但老年流脑几乎半数有并发症,主要合并肺炎、肺水肿、肺梗塞、心肌炎、尿路感染、化脓性关节炎、中耳炎、失听、失语、急性肾功能衰竭、面瘫和截瘫等;

五是死亡率高,可达20%~30%。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流脑

室内常通风,生活用品消毒。在“流脑”的高发季节,人们应提高疾病的预防意识,从日常生活习惯出发,避免对病原菌的感染。首先,经常开窗,衣物、被褥等勤洗勤晒。春季、冬季的“流脑”高发时间段,应减少去人口密集场。

疫苗接种。接种疫苗是避免感染病原菌的有效措施,目前我国已有A 群脑膜炎球菌多糖菌苗,各项指标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处于疾病高发区域内的群体应尽量接种疫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