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吸奶器,你用对了吗?| 科普时间

吸奶器,你用对了吗?| 科普时间

2023-11-24 

对于母婴分离时间长的妈妈们来说,按时将母乳移出不但能够防止乳房涨奶,还有利于维持奶量。吸奶器是非常重要的移出乳汁的工具。想顺利实现母乳瓶喂,应该如何选择、使用吸奶器呢?

选用前先了解原理

吸奶器吸奶是大部分妈妈能够独立操作完成的,也较为便捷和卫生,从而受到大家的青睐。但是,使用吸奶器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细节,如果使用不当,会造成一些严重的后果,甚至导致母乳喂养失败。

吸奶器主要是由喇叭罩、奶瓶、连接管和电机组成。使用时,将喇叭罩扣到乳头、乳晕上。喇叭罩与奶瓶相连以收集乳汁,同时与连接管相连,连接管的另一端是电机,可以制造不同模式的负压,连接管将负压传递给喇叭罩,进一步传递给乳头、乳晕。

吸奶器的原理是对乳头进行高频率、低强度的短阵样负压吸引(也称为按摩模式),刺激出喷乳反射,然后切换成高强度中等频率的负压吸引模式(也称为吸乳模式),以高效吸出乳汁。

吸奶器的吸奶原理与宝宝吃奶不同。宝宝吃奶是用上下牙床挤压妈妈乳晕,从而挤压到乳晕里的乳管,让乳汁流出,而吸奶器主要是刺激乳头和吸引乳头。前者是挤压乳晕,后者是吸引乳头,而吸引乳头的吸奶效率无法与挤压乳晕相比,是难以充分排空乳房的。可见,吸奶器并不能完全代替母乳亲喂,只有发生母婴分离等客观困难时,才建议使用吸奶器。

选用时要注意三点

一、根据乳头直径,选择吸奶器喇叭罩的内径。

合适的喇叭罩内径是比乳头直径大2~3毫米。由于乳头在吸奶器使用过程中会稍微水肿增粗,因此,选择增粗后的乳头能够在喇叭罩里面自由伸缩不会碰壁,而且不会吸入太多乳晕的喇叭罩内径为佳。最常见的喇叭罩内径是24毫米,也有16~30毫米的喇叭罩可供选择。

二、先用按摩模式,再用吸奶模式。

使用吸奶器吸奶需要用一些小技巧。在吸奶前,妈妈要放松心情,可以看看宝宝的视频,宝宝的一颦一笑可以促进母亲体内催乳素的释放,同时可以喝一杯热水,有补充水分和刺激奶阵(学名是喷乳反射)的效果,还可以从各个角度轻推乳房,让乳房适当活动,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做好准备工作后,打开吸奶器,将喇叭罩扣在乳头、乳晕上,打开按摩模式,选择高频率、低负压的模式,对乳头进行按摩。待乳头滴奶或者胸部有过电感,代表已经刺激出奶阵,这时候切换为中等频率、高负压的吸乳模式进行吸奶,可以看到乳头随着负压喷出数条奶线,奶瓶里的奶量明显增加。如果没有刺激出奶阵,直接使用吸乳模式,不但吸不出奶,还容易损伤乳头。

无论是用按摩模式还是用吸乳模式,都应该以自己的感受为准,选择有效果但是不会引起疼痛的频率和强度。不同品牌的吸奶器两种模式的负压强度和频率参数有所不同,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一旦使用吸奶器引起乳头、乳晕不适,需要立刻停止,休息并进行调整。如果为了追求奶量一味硬吸,会造成乳头、乳晕的水肿和疼痛,更难以吸出奶,形成恶性循环。

三、吸奶不要过于频繁。

建议吸奶者2~4小时吸1次奶,每次15~20分钟(单侧)。过于频繁地吸奶和单次吸奶时间过长会导致乳头磨损,影响后续吸奶。如果在吸奶过程中察觉到因吸奶频繁导致乳头不适,要及时调整吸奶次数,以乳头、乳晕没有不适感为原则。

温馨提醒

吸奶器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转移出乳汁,但吸奶的舒适度和效率远远比不上宝宝吸吮。宝宝的吸吮能够更大程度地排空乳房,有利于乳汁的持续产生。因此,职场妈妈下班回家,要尽量亲喂,有利于排空乳房,以维持奶量和预防堵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