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寒潮来袭,如何守护您的关节丨科普时间

寒潮来袭,如何守护您的关节丨科普时间

2023-12-19 

最近,受寒潮影响,我国北方多地出现雨雪天气,降温明显。不少关节炎患者表示:“我最害怕的就是冬天,每次降温的时候,我的关节炎症状都会加重……” 那么,关节炎患者该如何顺利过冬呢?

寒冷刺激虽不是关节炎的致病因素,但可以诱发或加重关节炎患者的疼痛。这是因为当关节软组织受到寒冷刺激时,敏感度会增加,疼痛阈值会下降,从而使人的疼痛感加重。另外,当腿部受寒时,膝关节周围的血管收缩,导致血液循环不畅,而肌肉消耗产生的酸性物质不能及时代谢,也会引起疼痛。下面,我们就为关节炎患者支两招。

学会正确使用护膝

护膝的主要作用是保护膝关节,并给其提供稳定的支撑,全包裹式的护膝还具有局部保暖作用。对于膝关节不稳定、关节松弛或易受伤的人群,护膝可以提供额外的支撑,减少膝关节的晃动和受伤的风险。此外,护膝还可以分散身体对膝关节的压力,缓解膝关节的疲劳和疼痛。

关节热敷小心烫伤

关节热敷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减轻炎症反应,有利于外用药物的渗透。关节热敷主要有两种方式:

干热敷

将热水袋、暖手炉等敷于膝关节上,每次20~30分钟,每日1~2次。

湿热敷

将毛巾或纱布浸在热水盆中取出并拧至半干,敷于膝关节上,每5分钟更换一次,每次敷20~30分钟,每日可敷1~3次。热敷后,患者可在膝关节周围大面积揉搓2~5分钟,以促进血液循环。

需要注意的是,热敷的温度不可过高,暖宝宝也不可直接贴于皮肤表面,以防引起皮肤烫伤;使用含有药物的贴剂或中药汤剂湿敷时,需注意皮肤是否耐受,部分患者可能出现皮肤过敏的症状;患有血栓性静脉炎、外周血管疾病,以及皮肤有破损的患者,都不宜热敷。

如果患者的关节疼痛持续不能缓解,甚至出现关节肿胀、晨僵及变形,就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完善相关检查,明确关节肿痛的病因,进行合理的药物及外科治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