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除了绝经,更年期还容易出现骨质疏松

除了绝经,更年期还容易出现骨质疏松

2022-11-18  来源:

cht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与年龄增长有关的全身性骨骼疾病,多见于绝经后的女性。

据研究调查显示,65 岁以上老年女性的患病率为51.6%,这相当于每10 位老年女性中就有5位出现骨质疏松症。

 

那么骨质疏松为何偏爱绝经后的女性呢?

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到了四十五岁以后,每过五年骨折的风险就会随之增加一倍左右。

女性进入更年期后,体内雌激素水平明显下降,引发内分泌紊乱,会导致一系列身体不适症状。

同时,女性绝经后,分泌功能会开始减退,体内激素的合成代谢刺激就会减少,雌激素水平会迅速降低,造成骨钙的大量丢失,进一步增加骨质疏松的发病率。

 

那么,生活中我们应当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呢?

1.多摄入含钙量丰富的食物,例如豆制品、奶制品等。最好保证每天一瓶牛奶,如果饮食上摄取较少,可适当摄入钙片进行补充。

2.多去户外晒晒太阳 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 的合成,从而促进钙的吸收和骨骼的生长发育。

3.适当锻炼 制定每天有规律的运动计划,例如步行、跑步或者负重锻炼,以及在室外接受至少20分钟的阳光照射,这对维生素D以及钙的吸收起到关键的作用。

4.调整生活方式 戒烟,饮酒要适度。抽烟、饮酒过量也有引起骨质疏松的风险。

5.防止跌倒 绝大多数老年女性的骨折都与跌倒有关,骨折可以导致患者长期卧床,死亡率、致残率也很高。因此,应当注意室内环境的安全性,减少滑倒的机会。

6.定期复查 50 岁以上的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女性,应每1~2 年复查1 次骨密度,便于定期检测,发现问题时及时治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