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常见的倒睫有什么危害吗?需要治疗吗?

常见的倒睫有什么危害吗?需要治疗吗?

2022-11-17  来源:

cht

一些老人总是感觉眼睛刺痛、充血、有异物感、畏光、爱流泪,非常难受,到医院经检查才发现原来患上了倒睫。

那么,什么是倒睫?睫毛倒着长有什么危害呢?需要治疗吗?

 

什么是倒睫

倒睫是指睫毛向后方生长,以致触及眼球的不正常状况。

生长方向异常的睫毛,尤其是倒向角膜表面生长的睫毛,不但经常摩擦角膜上皮,引起异物感、怕光、流泪等症状。

倒睫多见于婴幼儿和老年人,倒睫的数量不一,可有一两根至数十根,甚至全部倒长。

 

倒睫有什么危害呢

倒睫往往会造成人的眼部疼痛、畏光、流泪及异物感等不适。

在睫毛长期摩擦的影响下,如果不及时处理,任其对角膜进行损害,有可能会造成结膜充血、结膜炎、角膜上皮角化、角膜上皮脱落、角膜炎、角膜血管翳、角膜溃疡、角膜白斑,进而严重影响视力,甚至失明。

因此,很显然,倒睫需要尽早进行治疗。

 

倒睫如何治疗

1.拔除治疗:即自行使用消毒后的镊子将其拔除。睫毛几周内会重新长出,需再拔除。这种方法简单且价廉,但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只适用于倒睫数量极少的患者,或因某些原因不能进行倒睫手术的患者。

2.电解治疗:通过破坏毛囊并拔除倒睫来实现,需要反复治疗多次才能达到理想效果,适用于轻度倒睫患者。

3.手术治疗:即内翻倒睫矫正术,通过手术将内翻的睑缘向外牵拉,以矫正睫毛倒长的情况,适用于严重倒睫的患者。如果倒睫数量较多或眼皮内翻,倒长睫毛刺激眼球,甚至导致结膜充血、发炎时,应尽早到专业眼科医院做矫正手术,以免影响视力。

 

此外,专家还提醒,如果觉得眼睛不适,就用手使劲揉搓,殊不知睫毛长时间在角膜表面摩擦,会导致角膜部分上皮脱落,造成浅层点状角膜炎,一旦发生感染就会导致角膜溃疡,甚至视力丧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