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宫外孕有征兆,这6个女性群体,千万不可大意!

宫外孕有征兆,这6个女性群体,千万不可大意!

2022-08-22  来源:

cht

宫外孕也被称为异位妊娠,是妇产科中常见的急腹症之一,也是导致早期妊娠孕妇死亡的重要原因。

异位妊娠就是指受精卵在子宫体外着床发育的异常妊娠过程。

大多数宫外孕发生在输卵管上,而受精卵在输卵管中发育,会对女性的身体造成严重威胁。

早期宫外孕与正常妊娠类似,但是随着胚胎的不断生长会将输卵管的管壁穿破,或是自输卵管的伞端处排出至腹腔,形成输卵管妊娠完全流产或不完全流产,就会导致腹腔出血;如果出血过多,就会威胁孕妇生命。

 

这6个女性群体风险高

1.慢性输卵管炎。由于慢性输卵管炎患者管壁内的黏膜皱襞发生了粘连,导致管腔变窄,同时由于炎症以及病变的原因,还会导致患者输卵管黏膜纤毛出现缺损,使管壁平滑肌蠕动功能降低,从而阻碍孕卵到达宫腔。

2.输卵管发育不良或畸形。输卵管的发育不良或者畸形,会导致输卵管的功能减低,受精卵无法顺利到达宫腔。常见的输卵管发育不良/畸形包括:输卵管弯曲、双输卵管口、输卵管螺旋状等。

3.患有盆腔炎或盆腔有肿物。患有盆腔炎或者盆腔内有肿物的女性朋友,由于肿物的原因,会使子宫/输卵管的位置发生移动,形态发生变化,导致其结构变得异常,从而影响孕卵顺利到达宫腔。

4.有过多次人流。多次的人工流产会导致子宫内膜创伤,胚胎不易在子宫腔内着床,就会转移至别的地方着床,从而发生宫外孕。

5.做过输卵管结扎手术的女性。做过输卵管结扎手术的女性,再通瘘管后就容易引发输卵管妊娠。因为再通的输卵管没有以前通畅,而且再通处也比较狭窄,孕卵容易卡在此处。

6.有长期不良生活习惯。长期吸烟、饮酒的女性很容患上宫外孕。因为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会导致输卵管纤毛运动发生改变,而酗酒则会使输卵管腔变得狭窄,导致纤毛运动的功能下降,输卵管壁蠕动性减低,从而阻碍受精卵在子宫着床。

 

宫外孕的三大征兆

宫外孕最典型的三个征兆是:停经、腹痛、阴道出血。

因此,有性生活的女性,只要有:

1.月经推迟;

2.阴道内常出现不规则出血,出血大多为点滴状,颜色为深褐色,血量较少,一般少于月经量,有淋漓不尽的症状;

3.突然间下腹部位置有阵发性与撕裂样的疼痛,同时伴有恶心、呕吐。

出现这3种症状的任何一种,就应该先判断有没有怀孕,因为一旦排除了怀孕,也就排除了宫外孕,其他的疾病一般来说都不至于威胁生命。

 

及时就医可救治

 发现自己发生了宫外孕,一定要及时就医,把自己的实际情况如实告知医生,如末次月经日、阴道流血情况、腹痛感、流产史、生育史等,这些信息有助于医生判断病情。

宫外孕的治疗还需根据个人身体情况、血HCG、B超等情况来确定,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

 

如何预防宫外孕

1.怀孕以及正确避孕。选择夫妻双方身体较佳时怀孕,如果暂时不考虑怀宝宝,夫妻就要做好避孕措施。良好的避孕措施可以从根本上杜绝宫外孕。

2.积极治疗生殖系统疾病。炎症是导致输卵管狭窄的主要原因,人工流产等手术更是增加了炎症以及子宫内膜进入到输卵管的概率,从而引发输卵管粘连、狭窄;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等疾病都会改变输卵管的功能以及形态。因此,积极治疗这些疾病可以有效降低宫外孕的发生。

3.体外受孕。如果曾有过宫外孕史,那么患者再次出现宫外孕的概率会更大,所以可以尝试体外受孕,当卵子和精子在体外顺利“结合”后,将受精卵安全地送回母体的子宫内。

4.注意个人卫生。女性朋友在经期、产期、产褥期都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止生殖系统出现感染。

提醒各位自己在家验出怀孕的女性朋友们,要及时进行产检,万一出现宫外孕,要早发现,早治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