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常常晨起嘴巴发苦,小心与这4种疾病有关

常常晨起嘴巴发苦,小心与这4种疾病有关

2022-08-15  来源:

cht

有的人在早晨起床后会感到嘴里发苦,这是因为早晨起床后因为空腹时间较长,胃里面缺乏任何内容物,感觉异常明显。

但如果不是生理性的口苦要加以注意,当心疾病来袭。

 

为什么会产生口苦

引发嘴苦的原因很多,既有生理性的,也有病理性的。

常见的生理性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精神情绪:其口苦表现与程度多与情绪不好和精神紧张有关,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可在气愤、烦躁、焦虑、恐惧、忐忑不安、失眠时出现或加重。

生活不规律:经常疲劳、睡眠不足、缺乏运动、过度吸烟及酗酒的人,均可出现口苦症状。

 

能引起口苦的病理性原因也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

1.胆囊和胃肠疾病:口苦是胆囊疾病的一种症状,可能是由于肝胆部位存在炎症引起的,如胆囊炎、胆石症的病人,特别是老年人,由于胃动力差,可导致胆汁反流至胃,也会引起口苦的情况。所以,应去消化科门诊就诊,以便进一步诊断和治疗。

2.慢性疾病:患有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及肿瘤等慢性病者,均可出现口苦症状。

3.口腔疾病:患有龋齿、牙龈炎等口腔疾病时,也会导致口苦及口里有气味。

4.内分泌疾病:女性进入更年期,内分泌平衡被打破,也可能导致口里有气味。

 

缓解口苦的方法

首先要及时检查并治疗器质性疾病。

在饮食上宜清淡,忌辛辣油腻食物;

避免过量烟酒;

也可以试试枸杞菊花茶来缓解口苦。取菊花3~4 朵,枸杞8~10 颗,用沸水冲泡,代茶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