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老坛酸菜“塌房”了,其他酸菜还能吃吗?

老坛酸菜“塌房”了,其他酸菜还能吃吗?

2022-06-28  来源:

cht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老坛酸菜,广告词所说的“老坛工艺,足时发酵”,竟然是“土坑工艺,足踩发酵”......

曝光的视频中,酸菜的制作人员,有些穿拖鞋,有些光着脚在酸菜上来回踩,边抽烟边干活,抽完烟头直接扔酸菜上。

看完3·15晚会,想必不少人已经不敢好好吃老坛酸菜牛肉面了,担心自己吃的酸菜有一股jio味和烟头,吃货和打工人都流下了真情实感的泪水。

我们还能不能好好吃酸菜吗?

 

安全吃酸菜挑选法

1.选渠道:去正规渠道购买,并且包装上有SC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产品。最好到大的商场或超市购买腌制好的酸菜,买正规厂家的产品,许多小卖店的酸菜是速腌菜,是加入冰醋酸快速腌制成的。

2.看包装:正规企业生产的袋装产品,封口处一般不会起皱,很整齐。

3.看外观:质量好的酸菜,整棵的好酸菜菜帮子一般是微白透明的,菜叶带一点黄。酸菜买回家后,要多清洗,洗到水清亮为止。有的生产者为使酸菜有卖相,还加入了工业用的日落黄、柠檬黄等色素,如果酸菜水过黄,很有可能就是加了色素的。

3.闻气味:;而劣质酸菜表面很光滑,用手捏不动,有酸败或霉味等异味。

4.尝味道:优质的酸菜滋味鲜美、质地脆嫩有特有的鲜香味,劣质产品可尝出苦涩味。

5.建议消费者在打开包装后尽快食用完。

 

自制酸菜要注意什么

想自己在家做酸菜,又担心可能出现健康隐患该怎么办?

掌握几个小方法就不必担心了。

一是腌酸菜时,每公斤白菜放四粒维生素C,用以阻断亚硝酸盐的生成,加入维生素C 400毫克或防腐剂苯甲酸50毫克,分别可阻断75%和98%的亚硝酸盐产生,还能防止酸菜发霉;

二是盐要放够量,否则细菌不能被完全抑制,会使硝酸盐还原成有害的亚硝酸盐。

三是保证腌制时间。一般情况下,腌制品在被腌制的4~8天内亚硝酸盐含量最高,第九天后开始下降,20天后开始消失,这个时候就可以食用了。

另外,吃腌菜时最好同食新鲜蔬菜水果,如辣椒、菜花、香菜、鲜橘、柚子等。这是因为这些果蔬中维生素C能与亚硝酸盐发生还原反应,阻止致癌物质生成。

 

酸菜虽好吃,但不宜过多

如果酸菜吃得过多,或者有些环节不注意,也会吃出病来‍‌‍‍‌‍‌‍‍‍‌‍‍‌‍‍‍‌‍‍‌‍‍‍‌‍‍‍‍‌‍‌‍‌‍‌‍‍‌‍‍‍‍‍‍‍‍‍‌‍‍‌‍‍‌‍‌‍‌‍。

◎过量进食酸菜易刺激胃酸分泌增多,引起胃酸过多症,甚至发生消化性溃疡。

◎酸菜酸度较高,所含的草酸进入胃肠后,会与食物中的钙质发生反应,产生草酸钙,形成泌尿系统结石。

◎酸菜腌制过程中,易被微生物污染,使白菜中的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食用了含亚硝酸盐过多的酸菜,会使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变成失去带氧功能的高铁血红蛋白,使人体缺氧中毒而出现皮肤和嘴唇青紫、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心慌等中毒症状,严重的可导致死亡。

◎酸菜在腌制过程中,还会产生致癌的亚硝酸化合物,易诱发癌症,特别是霉变的酸菜,其致癌作用更为明显。

所以,食用酸菜一定要适量,已变味或霉变的酸菜绝对不能吃。

倘若食用酸菜后出现全身乏力、心慌气短、腹胀等症状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