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手指关节总是疼痛,一般是这5个原因导致

手指关节总是疼痛,一般是这5个原因导致

2022-08-18  来源:

cht

有的人会出现手指关节疼痛的情况,疼痛难耐,已经影响到日常生活。

其实,导致手指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很多,不同的引起原因手指关节疼痛,有不同的缓解方式,注意做好日常的护理。

 

退行性关节炎或腱鞘炎

退行性关节炎是关节软组织慢性磨损引起的病变,常见于老年人,一般可发生在全身多个关节,表现为轻度疼痛、肿胀、发僵的症状。

应对:退行性关节炎的疼痛发作其实就是局部有炎症和黏连,阻碍了血流的运行。此时应适当休息,但不能放弃日常的锻炼,否则局部的血流更不畅通,症状还会加重。

对退行性关节炎引起的手指疼痛,可以在疼痛缓解后常做握球、抓圈的运动,或进行按摩、热敷,都有一定疗效。同时要注意改变用手习惯,避免损伤增加。

 

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多发生在手指末端指关节,也可发生在手指之间的关节‍‌‍‍‌‍‌‍‍‍‌‍‍‌‍‍‍‌‍‍‌‍‍‍‌‍‍‍‍‌‍‌‍‌‍‌‍‍‌‍‍‍‍‍‍‍‍‍‌‍‍‌‍‍‌‍‌‍‌‍。

增生性关节炎患者一般年龄较大,多在40岁以上首先出现在一个或几个手指,随之,累及其他手指‍‌‍‍‌‍‌‍‍‍‌‍‍‌‍‍‍‌‍‍‌‍‍‍‌‍‍‍‍‌‍‌‍‌‍‌‍‍‌‍‍‍‍‍‍‍‍‍‌‍‍‌‍‍‌‍‌‍‌‍。

患病的关节可红肿,疼痛‍‌‍‍‌‍‌‍‍‍‌‍‍‌‍‍‍‌‍‍‌‍‍‍‌‍‍‍‍‌‍‌‍‌‍‌‍‍‌‍‍‍‍‍‍‍‍‍‌‍‍‌‍‍‌‍‌‍‌‍。晨起关节僵直比较常见,也许会较重,但持续时间短,少于20分钟。

 

手指肌肉损伤

如果手指肌肉受损,也会有手指关节疼痛症状。

肥胖的中老年人,常常会有膝关节、手指关节、颈椎、腰椎等处的疼痛感,严重的会可能会出现肌肉萎缩现象。

 

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也是手指关节疼痛原因之一,常为手指的近端指关节受累,有晨僵现象(早晨手指发僵、握拳困难),常为手指的近端指关节受累,一般为多个关节痛、常为对称性、游走性的特点。

应对:类风湿性关节炎需要对症治疗,还要避免吃深海鱼、野味等,以免产生过敏。手指疼痛的关节要注意保暖,以保证血流足够的丰富和畅顺。

 

痛风

一时手指红肿疼痛,一时又是足趾或足背其他关节疼痛,部位固定而且痛感非常剧烈,建议去医院查查尿酸。检查结果显示尿酸高,则可确诊为痛风。

应对:针对痛风发作,首先要消炎止痛,降尿酸。不过,即使不痛的时候也要把尿酸控制好。像吃东西一定要忌口,不能吃过多海鲜、动物内脏以及甜食、冷食,还得戒烟酒。精神紧张会诱发痛风,所以生活要规律,少熬夜,保持心情放松和愉悦,才能有效预防痛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