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觉得牙齿越来越长?可能是牙龈萎缩了

觉得牙齿越来越长?可能是牙龈萎缩了

2022-08-17  来源:

cht

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现自己老了呢。

是脸上的皱纹,还是更年期的困扰?

其实牙齿也会提醒着你变老,你突然发现自己的牙齿变长,牙缝变大,或者不知不觉中感觉齿根开始暴露,牙齿变得敏感,更有甚者,牙齿按上去已经有些松动,牙龈开始萎缩了。

 

牙龈为什么会萎缩

相关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牙龈萎缩在中老年人群中非常普遍,35~44岁人群中牙龈萎缩的发生率为82.12%。

牙根表面的牙龈会因为机械性、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原因出现萎缩。

机械性原因萎缩  如不正确的刷牙方法,长期不当的刷牙习惯造成咬合功能不调,产生咬合创伤。

生理性原因萎缩  牙齿排列不整齐,过于偏唇颊侧,导致包绕牙根表面的牙槽骨产生结构缺陷;牙龈萎缩一部分也可以理解为由骨开裂引起的,也可以是因为刷牙创伤、唇颊系带牵拉和不密合的修复体边缘刺激造成(细菌持续刺激炎症),最终影响该处牙龈的血运,导致牙龈局部萎缩。

病理性原因萎缩  如因为牙周炎导致牙周组织遭到破坏,牙槽骨吸收以后,附着在牙槽骨上的牙龈也就随着向牙根方向萎缩;老年人由于牙齿没有了咀嚼功能,牙周组织缺乏必要的功能刺激,长期处于废用状态,可使牙龈、牙槽骨发生萎缩。

 

如何预防牙龈萎缩?

牙龈萎缩是不可逆的,很难完全恢复,重点应放在预防上:

1.定期的口腔保健

每6到12个月进行一次洁牙,是预防牙龈炎症的有效措施。已有牙周病症状的患者,应及时接受系统牙周治疗。

2.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每天刷牙2-3次,晚睡前的一次必不可少。在来不及或不方便刷牙时,可用漱口代替,在某些特殊场合里,可用汤或茶水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洁。推荐使用刷毛较软,顶端圆钝的牙刷。牙膏以含氟牙膏为佳,其中含的摩擦剂应粗细合适。

3.按摩牙龈

若希望恢复牙龈形态,除了到医院治疗外,还可以结合按摩牙龈的方式延缓牙龈萎缩的发展。

4.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配合使用牙缝刷、牙线,清理牙刷难以彻底清洁的牙间隙。最好使用含氟牙膏,用刷毛较软、顶端圆钝的牙刷,动作轻柔,牙齿的每个面都要刷到,特别是最靠后的牙。同时要学会正确的刷牙姿势,大多数人可采用竖刷法或短横颤动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