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警惕生活中无意摄入的“隐形盐”

警惕生活中无意摄入的“隐形盐”

2022-06-24  来源:

cht

盐是生活的必需品,人不能不吃盐。

盐中的钠离子具有维持机体酸碱平衡、稳定组织间液的渗透压、维持肌肉神经正常的兴奋状态等独特的生理功能,盐中的氯离子能在人体流汗或流泪的时候起到抗菌作用,所以人体离不开盐。

人的味蕾随着年龄的增长会不断退化,这也代表着人的口味会变得越来越重。

但盐绝不是多多益善的调味品。

食盐的化学名为氯化钠,导致高血压的“祸首”主要是其中的“钠”。

体内钠离子较多时,会引起细胞外液增加,引起血容量、心排血量的相应增加,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如动脉壁内钠含量增加,还会促使高血压病人血管收缩,也会导致血压升高。

 

许多人都知道要控制摄入食盐的量。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日常生活中,许多食品中含有人们不太注意的隐性的食盐。

那么生活中有哪些容易忽视的“隐性盐”呢?

调料

在日常饮食中,很多调料都含盐,如酱油、醋、味精等,甚至有的蔬菜也含有盐的成分,如豆芽、紫菜、海带等。

零食

还有一些副食、零食中含有的食盐往往被忽视,如干肠、火腿肠、小肚、五香瓜子、薯片等。有些高盐食物吃起来不一定咸。很多食品除了咸以外,还含有其他味道,如话梅还很甜,甜味往往会盖过咸味。

食品添加剂

比如,小苏打常被当发酵粉来做馒头、包子和油条。小苏打的化学名称叫碳酸氢钠,其中的钠与食盐中的“钠”一样,也会引起高血压。

同样,味精含谷氨酸钠,同样会增加人体“钠”的含量,从而导致高血压。

因此,单靠味觉分辨这些食物含盐量未必准确。

 

减盐小技巧帮你轻松控盐

我国居民食的盐主要来源于烹饪,可以在菜里放点辣椒、花椒、葱、姜、蒜等香辛料炝锅提味,适当使用一些蒜泥、芥末汁、番茄酱等也能增加食物的味道。鲜蘑菇、香菇、紫菜等本身带有鲜味,烹调时都可以不放盐。

炒菜出锅时再放盐。晚些放盐,盐分尚未深入到食品内部,舌头照样感觉到咸味。肉类稍微用酱油腌一下,然后放在烤箱里面烤熟。这样做,一滴油也不用放,还能把其中的脂肪烤出来一些。食物表面有点咸味和香味,内部味道较淡,这样可以减少盐的摄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