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28岁青年舞蹈家胃癌去世,从确诊到离世仅8个月……这七类人群需注意!

28岁青年舞蹈家胃癌去世,从确诊到离世仅8个月……这七类人群需注意!

2022-06-23  来源:

cht

前日,与胃癌抗争八个月的内蒙古青年舞蹈家苏日曼去世。

对于胃癌你了解多少?在胃癌高发的今天,我们又该如何保护我们的胃,如何预防胃癌呢?

世界范围内胃癌居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5位,死亡率居第3位,且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2倍以上。

我国2019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显示,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是全部恶性肿瘤的第2位和第3位,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在快节奏的当下,我国胃癌越来越年轻化,每2~3人就有一人死于胃癌。

 

我国胃癌高发的原因

我国胃癌发病原因较为复杂,可能是多种因素共同造成的,最常见的病因是幽门螺杆菌感染、胃癌的癌前病变、遗传因素、饮食因素和环境因素。

据统计,感染幽门螺杆菌者胃癌发病率是未感染者3~6倍。

幽门杆菌感染被定为胃癌的Ⅰ类致癌原。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幽门螺杆菌寄生在胃黏膜中,主要引起胃炎、溃疡、胃黏膜相关淋巴瘤、胃癌等胃疾病。

注意:虽然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癌的高危因素,但是并不代表感染了或胃内携带有幽门螺杆菌,就一定会导致胃癌。

胃癌发生与基因、环境、饮食习惯,及相关的一些癌前病变等,都有一定的关系。

 

以下七类人群要注意

1. 有消化性溃疡症状的病人,比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在上班族中多表现为上腹部疼痛,与饮食相关。

2.有慢性萎缩性胃炎,或胃黏膜糜烂等癌前病变的病人。

3.家族中有胃癌患者,如父母或曾祖父、曾祖母等人中,若有人患有胃癌,在感染幽门螺杆菌后,需要进行治疗。

4.胃黏膜相关淋巴瘤患者。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容易加重肿瘤的病情,对此也需要进行及时治疗。

5.吃饭速度过快的人。一些人吃饭速度特别快,这会增加胃肠道负担,损伤胃黏膜。

6.长期吃熏烤、盐腌食品的人。因为这些食品中的亚硝酸盐、真菌毒素等致癌物含量较高。

7.长期吸烟、酗酒的人。吸烟会增加患癌风险,并且随着每日吸烟量的增多而升高,吸烟者的胃癌发病风险比不吸烟者要高很多。酗酒者一旦患癌,疾病进展可能更迅速。

 

几个症状提醒你去检查

烧心与反酸

胃癌发生,有部分人群会觉得自己的胸部下面位置有胃灼热的感觉,胃部就仿佛被火焰烧着一样,发病原因是患者胃中食物直接进入食管。

胃肠在分泌胃酸的同时,食管属于碱性,胃中食物是酸性的,酸性物质进入碱性食管中就会对食管黏膜进行腐蚀,到最后患者产生烧心。

大便出血或大便呈黑色

当癌细胞侵犯血管时,可以引起消化道出血。出血量较大时有呕血及黑便的症状。

贫血

贫血是胃癌产生的一个征兆。主要是由于已经有胃癌的人肿瘤会将患者的血管破坏,患者会出现胃出血,甚至部分人群会产生呕血。

上腹部疼痛,持续消化不良

早期胃癌病人常常没有明显的症状,随着病情的进展会出现类似胃炎、胃溃疡的症状,如上腹部饱胀不适或隐痛,特别是饭后比较明显。患者往往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症状。

 

5个细节预防胃癌的发生

俗话说“病从口入”,许多消化道疾病的发生往往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此外,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增加胃癌发生的风险。

因此,保护胃应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入手。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按时就餐,避免暴饮暴食以及进食速度过快、食物过烫。

避免高盐饮食,少吃或不吃腌菜,不吃霉变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有利于保护胃黏膜。尽量少吃烟熏、油炸食物。

不吸烟、少饮酒。关注胃部疾病,及时发现并治疗。如果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应及时到医院治疗。发现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多发性腺瘤性息肉等胃部疾病时,要及时就诊并接受治疗。

放松心情,合理减压,适量运动。平时要保持心情愉快、情绪稳定,合理排解紧张、焦虑的情绪。适量的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减少疾病发生。

定期体检,特别是胃癌的高危人群,应定期做胃镜检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