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夜尿多就是肾虚?或是这4种疾病在“暗示”你

夜尿多就是肾虚?或是这4种疾病在“暗示”你

2022-06-21  来源:

cht

很多人认为夜尿多是肾虚的表现,着急去补肾。

这是真的吗?什么情况下算是夜尿多呢?难道夜尿多真的是病吗?

老年人是夜尿症的高发人群‍‌‍‍‌‍‌‍‍‍‌‍‍‌‍‍‍‌‍‍‌‍‍‍‌‍‍‍‍‌‍‌‍‌‍‌‍‍‌‍‍‍‍‍‍‍‍‍‌‍‍‌‍‍‌‍‌‍‌‍。临床发现,40岁以后夜尿症发病率开始升高,女性比男性高发‍‌‍‍‌‍‌‍‍‍‌‍‍‌‍‍‍‌‍‍‌‍‍‍‌‍‍‍‍‌‍‌‍‌‍‌‍‍‌‍‍‍‍‍‍‍‍‍‌‍‍‌‍‍‌‍‌‍‌‍。

有数据显示,40岁以上女性中,30%存在不同程度的泌尿问题,包括夜尿症、尿频等;而60岁以上老人过半有夜尿问题‍‌‍‍‌‍‌‍‍‍‌‍‍‌‍‍‍‌‍‍‌‍‍‍‌‍‍‍‍‌‍‌‍‌‍‌‍‍‌‍‍‍‍‍‍‍‍‍‌‍‍‌‍‍‌‍‌‍‌‍。

 

何为夜尿增多?

正常人夜间的排尿一般为0~2次。作为健康成年人,一日总尿量大约为1200毫升,每次排尿300~400毫升。而夜间尿量占全日总量的1/4~1/3。随着年龄的增长,白天尿量与夜间尿量的比值逐渐减少,至60岁时比值为1∶1。

所谓的夜尿增多,是指夜间排尿次数和尿量明显增多,排尿超2次,尿量超过全天总尿量的一半,且持续多日。

 

 为何中老年群体通常会夜尿增多呢?

造成夜尿增多的原因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生理性因素;另一类是病理性因素。

生理性因素,如夜晚入睡前大量饮水、入睡前服用过利尿类药品、夜间睡眠过程中过度紧张或焦虑等,都是有可能引发夜间排尿明显增多的。

1.饮水过多

有些人习惯于在晚上9点以后喝水或饮料。

当摄入过多的水分时,身体反应会加强肾脏的功能,将多余的水分排出体外,这完全是正常的生理反应。

如果有些人夜晚起来小便已经影响到了睡眠质量,则建议在临睡前2小时左右限制液体的摄入,可在清晨醒来后喝一杯,以补充水分。

2.年龄增长

随着年龄增长,人体的器官功能在逐步衰退,肾脏也不例外,其中更要数肾小管的重吸收功能老化显著,终尿就随之增多了,尤其是在夜间表现得十分明显。

一般情况下,人到了60岁时,白天和晚上排出的尿量几乎相等,属于尿量增多,这是正常的生理状况而并非疾病。

 

另一类就是病理性因素即由身体疾病所引发,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

1.前列腺疾病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患有前列腺炎的情况下,也是有可能引发夜尿增多症状的。

其实,男性到了50岁,多多少少都有前列腺增生,对于七八十岁的老年男性更是普遍。

有研究表明,在雄激素的长期作用下,前列腺将会产生良性的增生肥大,而尿道刚好从前列腺之中穿行而走,过度增生肥大的前列腺将会压迫、刺激尿道,产生尿频。

十分严重的前列腺增生可能将尿道完全压闭,引起尿流不畅,甚至尿失禁等情况。

因此,男性朋友应该尽量避免久坐,预防男性泌尿系统炎症,注重定期体检,监测前列腺的增生情况,及时采取措施。

2.糖尿病

我们常说的糖尿病 “三多一少”的显著特征,也就是说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体重减少,尿量增多就是其中之一。

糖尿病患者的尿液中过多的糖分,已经超出了肾小管的重吸收功能极限,这会使得尿液变浓,增高的渗透压则会将肾小管周围的水分“吸入”肾小管中,引起尿量增多。

此外,糖尿病患者由于口干、口苦现象出现频率较高,因此饮水量会有所增多,在这种情况下,饮水增多与排尿增多会形成相互促进的作用,从而加剧多饮、多尿问题。

所以在患有糖尿病的情况下,确实是很容易出现夜尿增多烦恼的。

3.女性尿路感染

因为生理结构的特点,女性,特别是已婚女性,常常受到尿道炎、膀胱炎的困扰。

当受到炎症刺激时,患者会感到“尿频、尿急、尿痛”,此时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一会儿就想去一下厕所,小便过程中还存在刺痛感。

有些女性还感觉到腰疼,甚至发烧,这就说明炎症已经累及输尿管、肾脏等上尿路部分,还有可能存在尿路结石,出现这种情况不能拖延,要及时就医治疗。

4.肾脏疾病

众所周知,人体尿液的生成与排出是离不开肾脏发挥重要作用的。因而排尿是否保持正常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反馈出肾脏功能是否维持良好的。而当频繁出现夜尿增多问题时,便很可能意味着肾脏功能已经出现一定损伤。

尤其是在夜尿增多的同时还伴随有腰部疼痛、尿液发黄或身体水肿问题的话,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进行详细的肾脏检查。

确实存在这些症状的朋友也不用慌张,及时就医对症下药,便能早日康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