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咳嗽久治不愈?当心是「咳嗽变异性哮喘」

咳嗽久治不愈?当心是「咳嗽变异性哮喘」

2022-04-14  来源:

cht

最近,有位患者得了一次为期半个月的感冒,当时有发烧、咳嗽、流涕等症状。自那以后,虽然感冒好了,但咳嗽却一直断断续续没有停,他的咳嗽还带痰,渐渐地就变成干咳了,而且晚间更严重。

最后,前往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在得知自己患上“哮喘”后他彻底蒙了,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眼中的“普通咳嗽”最终会变成“哮喘”。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类似上面的患者还有很多。“咳嗽变异性哮喘”往往会当做普通咳嗽治疗,从而耽误了病情。

那么「咳嗽变异性哮喘」到底是一种什么疾病,我们应该如何识别和防治呢?

 

什么是“咳嗽变异性哮喘”

咳嗽变异性哮喘又被称为咳嗽性哮喘,在咳嗽性哮喘发作时,大约有5%-6%的患者主要是以持续性咳嗽为主,在夜间或者是凌晨这两个时间段多发,又称为刺激性咳嗽。

咳嗽性哮喘在临床上多被误诊为支气管炎,并且在儿童时期,咳嗽是唯一的症状表现,咳嗽性哮喘好发于在30-60 岁的中年女性当中,在儿童人群中也发病率较高。

 

“咳嗽变异性哮喘”有什么症状

主要表现为干咳、持续性咳嗽、刺激性的长期咳嗽,没有痰,会出现明显的嗓子痒。一般患者会出现大约4 周之内的咳嗽,夜间和凌晨期间咳嗽会加重,不会伴有胸闷、气喘、喘息等症状。

引发患者咳嗽的主要因素在闻到一些刺激类的气体或者食物、空气混浊、烟味以及香水等,这些都会引起咳嗽的加重。

如果有以上症状,就需要警惕咳嗽变异性哮喘了。

 

引起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原因

咳嗽变异型哮喘的发生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双重影响。

遗传因素:目前认为,哮喘是一种有明显家族聚集倾向的多基因遗传性疾病。

吸入物变应原:主要有室内外的变应原,如尘螨、宠物毛发、花粉、草粉、烟雾等;职业性变应原,如油漆、染料等;食物变应原,如牛奶、鸡蛋、鱼、虾、蟹等。

诱发因素:有剧烈运动、冷空气、环境污染、吸烟、药物(如阿司匹林等)、精神及心理因素、呼吸道感染等。

 

如何防治“咳嗽变异性哮喘”?

明确一点的是,咳嗽变异性哮喘是不能够自愈的。

因为咳嗽变异性哮喘的本质就是哮喘,是一种慢性的、非特异性气道炎症,与感染、过敏等因素有关。必须通过抗过敏药物治疗来得到有效的缓解,并且在日常生活当中也要注意自身过敏原并进行隔离。

治疗主要是使用糖皮质激素,通常选用雾化式吸入,轻度哮喘患者可以使用舒利迭、布地奈德等药物,但是使用的剂量要适量,不可过多使用,以免出现不良反应。

在日常生活中,想要比较好地控制咳嗽变异型哮喘,务必做到以下几方面:

戒烟;

远离过敏原;

适当运动,增强体质,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坚持正确、规范使用吸入药物,定期复诊;

同时治疗合并疾病,如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