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老人大量喝水后急性心衰入院!急性心衰是什么?发作时该怎么办?

老人大量喝水后急性心衰入院!急性心衰是什么?发作时该怎么办?

2022-04-11  来源:

cht

近日,长沙一老奶奶因严重气促伴全身大汗,被家属送至医院就诊。经过查体、询问病史和完善相关检查后,诊断老人为“冠心病、急性左心衰”。

 

这位老奶奶在这次住院的前一周,刚刚从当地的医院出院,住院的原因是同一个:心衰引起的严重气促。

这位老奶奶上次住院治疗后,乏力、气喘的情况好多了,生活、运动能力都得以恢复。谁知出院没几天又犯了。

这让病人家属很不解:明明遵医嘱按时服药,为何还总是出现气促等心衰症状呢?

医生解释道,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大多数老人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由于空气干燥而饮水量大大增加,而在心衰慢性期,对于日常饮水量未予以控制,此时心脏射血能力下降,回血能力也相应下降,导致机体的水分难以回到心脏,形成肺淤血引起气促和乏力。

 

什么是急性心衰?

急性心力衰竭(AHF),简称急性心衰,指在心脏功能发生异常后的迅速恶化体征和症状,急性心衰起病时血浆利钠肽水平会升高。

通常来讲,急性心衰或是发病骤然,或是出现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失代偿的情况,其中慢性心衰急性失代偿更为常见,占患者总人数的70%~80%。

急性心力衰竭发作的时候,人体的心脏功能会进入一种失代偿的状态,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咳嗽、气短、水肿、入睡困难、甚至无法平卧等症状。

 

出现以下症状是急性心衰早期预警

氧饱和度:≤94%

每小时尿量:<50ml/h,<30ml/h更高危

心率:>90次/分就需要关注,一旦>140次/分就是一个高危预警

情绪状态:不同于平时的抑郁、冷漠、反应迟钝或躁动不安、兴奋、烦躁都需要关注。

呼吸频率:>20次/分就需要关注,一旦>30次/分就是一个高危预警

 

急性心衰发作时的注意事项

急性心衰发作时,患者及家属需要引起重视,应立即前往医院接受紧急救治。

在等待急救和去医院的过程中,保证患者正确的体位非常关键。急性心衰患者应采取坐位的姿势,可以坐在椅子上、床边等待,保持双腿自然下垂的状态,或是踩在小板凳上,减少静脉系统的血液回流到心脏,有效减轻血液回流给心脏造成的负担,此时需要注意的是一定不要让患者躺下。

在条件允许时,让患者立即吸氧,在吸氧之前倒出湿化瓶中的水,在其中兑入20%~30%浓度的酒精,借助“酒精滤过式”的吸氧方式辅助急性心衰的紧急救治。

关于急性心衰的急救药品的使用,可采取患者舌下含服异山梨酯、硝酸甘油等药物的方式,同时以最快的速度送达医院急救中心进行抢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