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养鸟被传染“鹦鹉热”险丧命!“鹦鹉热”究竟是什么?

养鸟被传染“鹦鹉热”险丧命!“鹦鹉热”究竟是什么?

2022-04-06  来源:

cht

日前,苏州一市民被家中饲养的两只鹦鹉传染“鹦鹉热”,误以为只是普通感冒,结果延误了病情,送医时几近昏迷,收治ICU后插管治疗才救回一命。经查,其妻竟也已被感染。

不仅苏州这俩例,自去年9月份以来,不少地区出现了“鹦鹉热”病例。去年10月,浙江丽水就有7人感染1人死亡。

这个来势汹汹的“鹦鹉热”到底是什么病呢?

 

鹦鹉热是什么?

鹦鹉热是鹦鹉热衣原体所引起,是人类、鸟类及一些哺乳动物均易感的自然疫源性衣原体病,原是鸟类的特种传染病,可传播于人,主要是由排出衣原体的鸟类及其污染物引起人类感染的,也是典型的动物源性传染病。

最初发现本病多见于玩赏鹦鹉者,故命名为鹦鹉热。

 

感染鹦鹉热有哪些临床症状

患者一旦感染了鹦鹉热,便会多会引起肺炎。临床表现不一,重者可致死,未经治疗病例死亡率达20一30%。

潜伏期1、2周,最短3天,最长45天。起病急,多突然发热,出现全身酸痛、头痛、干咳、淋巴结肿大等。也有些患者出现皮疹、腹泻、呕吐、肝脾肿大、心肌炎等症状。

 

鹦鹉热的传染源是什么?

“鹦鹉热”是典型的动物源性传染病,很少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其主要的传染来源为鸟类,包括鹦鹉、长尾鹦鹉、相思鸟、金丝雀、鸽子、海鸥及其它鸟类,鸭等家禽也可成为传染源。

病人咳出的痰对他人有传染性,所以也是传染源。

 

如何预防“鹦鹉热”呢?

预防本病主要是勿与病鸟接触,进口的鸟类应检疫。治疗可用四环素族、氯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

专家表示,冬季正值“鹦鹉热”高发期,而家庭养鸟是感染“鹦鹉热”的主要途径。饲养鸟禽的环境需要保持通风和空气流通,最好选择室外饲养,养鸟时切勿过度拥挤。同时应当避免食物、羽毛或分泌排泄物堆叠,造成疾病在禽鸟间交叉传播。

对于自身存在免疫缺陷的患者如艾滋病、糖尿病、长期使用类固醇激素、自身免疫疾病、血液病等基础疾病和免疫差的人士最好远离鸟类,避免感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