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年终体检季:女性医学筛查攻略

年终体检季:女性医学筛查攻略

2022-04-01  来源:

cht

不少女性可能并不清楚需要做哪些检查,只好尽可能多去做一些检查,可还是容易遗漏必要的体检项目。

那么哪些医学筛查是女性需要做的呢?

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属于女性高发癌症,我国每年约有13万新发病例,总病例占全球28%以上,且80%的患者被确诊时已发展为浸润癌(即可扩散)。

宫颈检查的重要性要得到认可,需要推广宫颈检查的相关知识。进行宫颈癌筛查,可发现早期子宫颈癌症状,越早发现,治愈率越高。

宫颈癌筛查主要包括HPV检查(人乳头瘤病毒)、TCT检查(宫颈细胞学检查,较传统的巴氏涂片检查更精准)。三十岁以上的已婚妇女应当定期接受宫颈检查,在头两年可以每年做一次宫颈刮片、HPV检查。当结果是阴性的时候,女性可以按照两年一次的频率进行检查。当之后仍然检查出来为阴性,那么则可以在原有基础之上增加一年,即三年检查一次。

生活中女性应当观察自身的阴道分泌物,也要观察性生活的过程中是否存在出血的问题。当发生不明原因的阴道流血问题的时候,女性应当尽快到医院接受治疗。

结(直)肠癌筛查

有专家认为,结肠镜检查是及早筛查出结肠癌或癌前病变(或息肉)的最好方法。建议年龄在50~85岁之间的女性遵医嘱及时做结肠镜检查。

B超检查

B超检查相对方便,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另外B超检查还具有费用低、准确率高的优点。

B超检查可以检查盆腔,可以更快地更及时地发现内生殖器存在的问题,比如畸形、炎性包块以及输卵管积液等等。

B超检查也能有效检查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卵巢囊肿等,所以其应用范围相当广泛。它针对子宫内膜厚度均匀与否的检查也具有积极的作用。卵巢是否存在囊肿或者是子宫内膜是否均匀等项目检查,需要在女性月经结束后的两三天之内进行,这样结果会更加准确。一些女性绝经之后便认为可以高枕无忧,不用接受妇科方面的检查,其实不然。绝经之后的女性也应当坚持一年一次或者两年一次的检查,以及时发现疾病并加以解决。

乳腺癌筛查

乳腺癌发病率随着年龄增大而上升,在50~59岁的女性中,乳腺癌患病几率为2%;在60~69岁的女性中,乳腺癌发病率则为3%。

建议女性每两年做一次乳房X光检查,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人,则应在40岁前就开始检查。年龄在40~49岁之间的中年女性和75岁以上的老年女性,应该每隔1年检查1次。

假如发现乳房大小、外形有所改变或有包块等情况,应第一时间就医。

血压检测

只要是年龄在18岁以上的成年人,都应该每年至少量血压1次,这样医生可以根据血压检查结果提出相应的健康建议。由于血压升高与患心脏病、中风和认知功能衰退之间有着密切联系,所以确保血压得到控制非常必要。

血脂检测

血液检测可以测量出总胆固醇、高和低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酯含量。高胆固醇与心脏病和中风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联。了解自己的血脂水平有助于医生做出有效正确的诊断。

对于年龄在45岁以上的女性,患心脏病风险增加,血脂检测非常有必要,每年做1次,以确保血脂水平不恶化。

丙肝检测

剖腹产的女性患丙型肝炎的风险格外高,因为输血可能会导致传染上这种病毒。虽然并没有明显的症状,但丙肝病毒会削弱免疫系统的功能,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肝硬化或肝癌。

专家建议在50~70岁之间的女性应该去做1次检测丙型肝炎病毒的血液检查。

血糖测试

根据血糖值可以筛查出患2型糖尿病或前期糖尿病的风险。2型糖尿病是心脏病最大的威胁,女性这两种疾病的发病率要高于男性。

体重超重或肥胖、年龄在40~70岁之间的女性,应当每年做1次血糖测试,但对于处于糖尿病前期的高危人群来说,要检查得更为频繁些。

骨质疏松症筛查

绝经后的女性容易骨质疏松,65岁以上的老年女性,应做1次骨密度检测,了解骨骼状况,及时治疗以便降低受伤的风险。

如果没有患病风险,可每10年做1次;但如果有患骨质疏松症的家族病史,建议每隔一年检查1次。

抑郁症筛查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抑郁症在女性中的发病率是男性的2倍。研究证据表明,情绪不佳的更年期女性应当勤做抑郁症的筛查,与医生讨论你的心理健康状况,精神科医生可通过细微的迹象或症状筛查出抑郁症,以便及时治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