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老人经常眩晕,或是这些原因在“作祟”

老人经常眩晕,或是这些原因在“作祟”

2022-04-01  来源:

cht

眩晕是一种主观感觉障碍,患者天旋地转或周围景物旋转感多伴随恶心、呕吐等迷走神经兴奋症状;如果患者只存在头昏和头重脚轻而无明显旋转感,则统称为眩晕。

眩晕可阵发性发作,几秒或几分钟后自行缓解;也可持续性发作,需几天或更长时间才能缓解。

随着年龄增长及身体机能退化,老年人出现眩晕的可能性也逐渐增加,成为临床常见症状。

资料显示,急诊中眩晕或平衡失调在65岁以上人群发生率为32.1%。

临床上导致老年人发生眩晕的原因比较多,只有找出病因,对症治疗,才可以有效缓解。那么,有哪些疾病可引起眩晕呢?

1、大脑动脉硬化

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老年人会患上血管性疾病,由于血管变得狭窄,血液粘稠,可导致大脑供血不足,脑组织未获得充足的氧气,可出现头晕目眩的症状,这类老年人在眩晕的同时可伴随记忆力下降、肢体麻木、失眠、耳鸣等症状。

2、耳源性眩晕

耳源性眩晕的患者除了出现眩晕的症状,同时还伴有耳鸣、听力减退等问题,严重时可出现出汗、面色苍白、恶心、呕吐等症状,发作时间较短,且患者神志清醒。

耳源性眩晕是由于内耳平衡功能受到影响而造成的,中耳炎、梅尼埃综合征、迷路炎或是中毒等均可引发这一症状。

3、颈椎病

老年人大多患有颈椎病,骨质增生压迫血管,致使椎底动脉缺血,脑干和小脑缺血缺氧。当头部左、右旋转角度过大时,就会发生昏厥。同时常出现颈部发紧、灵活度受限、疼痛、手指发麻、发凉,有沉重感等症状。

4、贫血

如果老年人经常发生眩晕,同时伴有全身无力、面色发白甚至是心慌、胸闷等症状,可到医院检查微量元素,看是否出现了贫血。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对铁的利用率降低,如果平时不重视营养保健,很容易发生贫血,此外,消化不良、消化性溃疡、消化道出血以及慢性炎症疾病也均可引发贫血,老年人应引起重视。

5、肿瘤性眩晕

如果患者的大脑存在肿瘤,尤其是当肿瘤位于脑干或是听神经等部位,由于前庭功能受损,患者可引起眩晕的症状。

主要表现为视物旋转、站立不稳等,同时可伴有肢体乏力、恶心、呕吐、大汗等症状,还可能出现耳鸣、听力下降的症状。

6.低血糖

有的老人饭量很少,不能保证充足的血糖浓度,或者饭量尚可,消化吸收功能障碍,致使血糖较低,脑和心等器官未得到充足的营养,在饥饿时,活动量稍大,便有可能昏厥。

7.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睡眠打鼾司空见惯,尤以老人和肥胖者多见。打鼾严重者睡眠中反复出现呼吸暂停(>10秒),出现憋气甚至憋醒,被称为夜间呼吸暂停综合征。它使机体夜间长期处于缺氧状态,而在白天感到头晕、困倦、记忆力下降等症状。

总之,临床上引起老年人眩晕的原因多种多样,如果老年人经常出现眩晕的症状,切不可掉以轻心,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明确病因后作针对性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除此之外,老年人由于身体素质下降,平时要做好饮食、生活等方面的调理,多运动,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这样才可以减少疾病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