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年底体检之际,不要忽略眼健康!

年底体检之际,不要忽略眼健康!

2022-01-21  来源:

cht

又要到年底了,许多朋友也会选择在这段时间去体检。不过,在体检时,有一项看起来略微凑数的检查——眼科检查。在大家的印象里,眼科检查似乎有点“鸡肋”,检测报告上的许多名词又让人难以理解。

然而,事实恰恰相反。眼科检查能够及时发现眼部存在的问题,及潜在的致病风险。对我们眼部健康是十分重要的。

今天,就让我们来走进眼科检查,看看常提及的检查项目与专业名词,究竟是怎么回事?

 

眼科检查Q&A

Q为什么近视的人也要检测「裸眼视力」?

在眼科体检时,第一步就是视力检查,以确认眼睛的基本情况。并且,不仅视力好的人要检查裸眼视力,近视的人也要先检查裸眼视力、再检查矫正视力。因为,裸眼视力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眼睛的健康状况,如是否存在高度近视等。

Q成年人怎么也要检测「辨色力」?

辨色力检查,一般是通过阅读色觉检查图来进行,也就是我们熟悉的、花花绿绿的“色盲本”。若发现所示图片难以辨识或辨识错误,则说明存在色觉障碍,即色盲或者色弱。

尽管许多朋友在多年的升学体检都查过辨色,但是成年后,依然需要进行该项检测。因为,后天性色觉障碍多与眼底疾病(如视神经、视网膜疾病等)有关,辨色力检查可帮助我们及时察觉异常。

此外,这些检查也有可能是入职体检的一部分。对于职场而言,相当一部分色觉障碍者虽然不会影响日常生活,但是有些特定工作(如驾驶员等)还是无法胜任的,因此需要通过体检筛查出来。

Q「眼压和杯盘比」是什么意思?

这两项检查,是诊断青光眼的两大标准。对于青光眼的致盲后果,许多朋友可能早有耳闻。它能够致盲,主要是因为视神经受损,而视神经损伤又与眼内压的升高密切相关,并且多数青光眼患者的典型表现便是眼压高,因此眼压检查相当重要,可以在没有明显症状的情况下,判断是否存在青光眼。

当然,眼压值并非青光眼诊断的唯一标准,还要看杯盘比。这里的“盘”指的是眼底的视盘结构,也就是是神经的始端——视神经乳头。正常情况下,视神经乳头存在一个生理性的凹陷,这就是所谓的“杯”,也就是视杯。杯盘比,即视杯与视盘的比例,也被称为CD比或C/D。

若杯盘比大于通常的0.3,尤其是大于0.6,通常便会提醒受检者做进一步检查,以排查是否由青光眼等病理原因导致。在眼科,医生也会结合眼压、视神经纤维层厚度、视野检查等情况,做出相应的诊断或建议。

Q「黄斑」是眼睛长了斑吗?

在做眼底检查时,我们可能听说过“黄斑”。其实,黄斑并非是长在眼底的“黄褐斑”,而是大家的视网膜上都存在的正常结构。它位于眼底的视盘附近,也是视力最敏锐的地方。黄斑区富含叶黄素,因此比周围视网膜的颜色更暗一些。

在正常情况下,当外界物体的光线进入眼内,投影在黄斑区中心的凹陷处,即可清晰成像。如果黄斑区出现病变,就会表现为中心视力下降、视物扭曲变形、视野中心暗点等情况,甚至可能致盲。因此,千万不可小瞧眼底检查。

 

结语

眼科检查很重要,体检切勿小看它。

看似普通的眼科检查,能够及早发现眼部的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因此,我们应当重视眼科检查,以保护我们珍贵的视力,不要等到失去才开始珍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