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要想下午精神好,午休技巧少不了!

要想下午精神好,午休技巧少不了!

2022-01-11  来源:

cht

吃完午饭,许多朋友都喜欢“眯”上一会儿。睡个午觉,往往可以让下午更加精神,提高工作和学习的效率。

不过,也有些朋友发现,午睡后反而更加困倦,甚至全身都感到疲劳。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午休的正确打开方式,又是什么样的?

 

午休的正确方式

与晚间的睡眠相比,午间的睡眠、休息,看起来并不起眼。但是,其实午休也是有“技术含量”的。万一方式不对,很可能造成相反的效果。

下面,我们就来介绍午休的正确方式。

调整心态

首先,我们需要调整心态,将“午睡”改为“午休”,重在放松身心,并不强调是否睡着、是否有睡眠感。

在午休期间,如果出现与工作学习等相关的念头,大脑十分活跃等情况,也不要过于焦虑、强行压制,而是放平心态,专注于自己的呼吸平稳、肌肉放松。

这样一来,可以大大减少焦虑,尤其是对失眠焦虑的患者而言,更需要放松心态,避免落入“越想睡越睡不着”的恶性循环。

适当装备

午休时,最好处于黑暗、安静的场所。因此,有必要的话,可提前准备好眼罩、耳塞,或使用海浪声、风声等“白噪声”来排除环境杂音的干扰。

睡熟之后,人的体温调节能力下降。因此,即使睡前不感到冷,最好还是准备一件外套或者被子盖在身上,起到保暖的作用,避免感冒。

此外,若有条件,可准备折叠椅或折叠床,平躺着午休,以保护自己的脊柱。

抓准时机

午休的时机也有讲究。比如,不要在饭后立刻午睡,而是休息半小时左右,让肠胃将食物充分消化一段时间,或者散会儿步,以加快肠胃蠕动。待消化系统工作的高峰期过去,也就是30分钟后,再开始午休。

午休也不宜太晚,建议在一点到两点半之间。若推迟到下午三四点后,则易造成晚间失眠,引起生物钟紊乱。因此,该休息时就休息,不要强打精神。

控制时长

有些朋友午休过后,反而感觉疲倦,可能正是因为午休时长没有控制好。通常情况下,对大多数人而言,午休时长控制在30分钟内,最好是10~20分钟内,效果最佳。如果午休时间太长,大脑容易在醒来后变得迟钝。

一个完整的睡眠周期,约为90~100分钟。若睡眠时长超过30分钟,便会步入深睡期,如果从这段时期中醒来,反倒会降低清醒度,并增加疲倦感。

*不过,如果时间充足,睡满一个完整的睡眠周期(即90分钟)也完全没问题。

摆好姿态

午休时的姿势,也影响了休息的质量。许多朋友受到条件限制,往往会趴着睡觉。这样容易使身体的部分肌肉呈现持续的紧绷状态,且下肢一直处于下垂位,脑袋持续压迫胳膊,使得血液回流受到影响。

因此,午休时,有床便躺,无床就仰,让午休姿态尽可能“躺平”。当在椅子上休息时,最好选择仰靠在椅背上,而不是趴睡。若椅子无法调节倾斜程度,也可购买靠枕、U形枕等,不仅起到固定作用,还可缓解入睡后颈部肌肉乃至颈椎所受的压力。

 

结语

要想下午精神好,午睡技巧少不了!

在午休结束后,还可喝一杯水来补充水分,并且适当活动下颈椎,做做扩胸、旋肘、拍肩等运动,让身体活跃起来,以抖擞精神,投入到下午的工作学习当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