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吃了1斤多荔枝,竟然恶心头晕紧急送医?

吃了1斤多荔枝,竟然恶心头晕紧急送医?

2021-07-01  来源:

cht

进入夏季,荔枝作为应季水果,深受大家喜爱。然而吃荔枝也有讲究,否则容易患上“荔枝病”。

近日,广东惠州的黄女士(化名),吃了一斤多荔枝后,很快就出现了头晕、恶心、乏力的症状。经检查,黄女士被确诊为糖尿病酮症,罪魁祸首就是那斤荔枝...

 

医生表示,黄女士的β-羟丁酸高达2000多umol/L,而正常人的范围在20-200umol/L之间,当β-羟丁酸高于600umol/L时,便是严重糖尿病酮症。

黄女士属于血糖控制不佳人群,一次性吃下太多荔枝,会出现果糖不耐受,出现糖代谢紊乱情况。

因为空腹时大量食用荔枝,果糖转化成大量葡萄糖,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大量胰岛素,从而给肝脏传递错误信号引发的“低血糖症”,而并非是荔枝中存在有毒物质。

 

“荔枝病”的症状

“荔枝病”患者会产生突发性低血糖、头晕、心慌、脸色苍白、易饥饿、出冷汗等症状,严重者可能会出现抽搐、呼吸不规则、脉搏细弱,甚至突然昏迷等症状。

一旦得了“荔枝病”,如果病情不重,只需要停止食用荔枝,并喝些糖水休息片刻便可有效缓解症状,倘若病情严重,建议送往医院。

 

容易病发人群

“荔枝病”发病的前提是,有部分人、空腹、大量,其中有部分人指的就是自身调节能力差的人群。

我国“荔枝病”的高发区一般在广西等荔枝主产区,高发人群以孩子、老人居多。

 

如何预防“荔枝病”?

喜欢吃荔枝的小伙伴要注意这些:

老人小孩一次食用不要超过5颗,成人一天食用在300克内为宜,即不超过10~15颗。

不要空腹大量进食荔枝,不吃未成熟的荔枝;

最好在饭后半小时再食用;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高糖的荔枝是绝对要少吃或不吃的。需强调的是,糖尿病患者想以此降低血糖的方法并不可取,后果会很严重。

患有扁桃体炎、咽喉炎、便秘的患者应慎食荔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