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最伤肝脏的9个“杀手”,早晨这个习惯最伤

最伤肝脏的9个“杀手”,早晨这个习惯最伤

2021-06-28  来源:

cht

1、睡眠不足

如今的节奏下,很多人有晚睡或熬夜的习惯,但是熬夜最容易熬出肝病。因为睡眠过程中,人体会进入自我修复模式,经常熬夜既导致睡眠不足而身体抵抗力下降,又会影响肝脏夜间的自我修复。

“晚睡一族”应尽量调整作息时间,最好每晚11点前入睡,尽可能保证每晚睡够7~8小时,以便让肝脏有效排毒,保证全身健康。

2、早上起床后不及时排尿

体内排毒可以通过排尿、排汗、排便等方式进行。早上起床之后尽快排尿,可以将累积一整夜的毒素及时的排出体外,避免毒素长时间滞留体内,导致肝脏“中毒”。

3、暴饮暴食

很多人知道,吃太多食物会增加胃肠负担,诱发脂肪肝。暴饮暴食既损害胃肠道的健康,也容易造成体内自由基大大增加,人体内的自由基越多,肝脏功能受损就越严重。因为肝脏的关键作用是帮助人体对付自由基,排除毒素、净化血液。

4、不吃早餐

吃早餐有助于中和胃酸和保护肝脏,减少胰腺炎、糖尿病、胆结石、便秘等多种疾病的危险。

5、吃药太多

《英国临床药理学杂志》刊登一项研究称,长期服用止痛药等药物,会加大肝脏解毒负担,可能导致肝脏损伤。有多种药物及其代谢产物容易引起肝脏损害,导致药物性肝炎(药肝)。因此,服药必须严格遵照医嘱,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6、摄入过多加工食品

很多加工食品中添加了防腐剂、色素、人工甜味剂等多种食品添加剂。这些添加成分常含有多种人体较难分解的化学物质,进入人体后会增加肝脏的解毒负担,有可能诱发肝脏损伤。

7、爱吃油炸食品

美国CBS报道的一项研究发现,吃油炸食品一个月便会导致肝脏发生明显变化,引发类似肝炎的酶的变化。油脂和饱和脂肪酸的堆积很可能会导致脂肪肝。不健康食用油同样也会增加心脏病和肝病的危险。

8、吃半生不熟或烧焦食物

半生不熟的食物或者烹饪过头的烧焦食物(特别是肉食),都很容易导致肝脏受损。据相关研究发现,醉虾、生蚝和半生不熟的贝类等,常带有细菌和寄生虫,一旦发生急性胃肠炎、痢疾等疾病,便容易导致肝病恶化,甚至诱发肝昏迷。

9、过量饮酒

过量的饮酒,可能会降低肝脏净化血液能力,从而导致体内毒素增加,诱发肝脏损伤及多种疾病。另外酗酒更容易导致肝脏中毒而诱发肝炎。长期过量饮酒则非常容易导致肝硬化。有研究表示,每天饮用高浓度酒超过两杯(25毫升)便会伤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