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内工作时候总走神?别慌!可能是你工作记忆能力太强了

内工作时候总走神?别慌!可能是你工作记忆能力太强了

2020-07-07  来源:

cht

相信有不少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
       本想认真努力的学习或者工作,但当你看着自己眼前的作业或是还没有完成的工作时,大脑思绪却不受控制地飘向远方……比如说我的游戏怎么没通关?今天中午吃点什么?
  外表看起来淡定专注,心神早已云游天外,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走神”或者“思想漫游”(mind wondering)。
       一直以来,走神都被视为“不认真学习、工作的表现”。然而最新发表在《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却表明,走神的人往往工作记忆力(working memory,WM)也很强。
  所谓工作记忆指的是我们在短时间段内对信息进行加工和贮存的能力,就好像在找到手机之前,迅速记下电话号码那样。
       如今,一项研究发现一个人的工作记忆和他走神的频率有直接关系。
  科学家让自愿者面对电脑屏幕,要求他们看到有字幕出现时就按一下按钮。在任务过程中,研究人员时不时地询问自愿者,他们是聚精会神地在完成任务呢,还是会东想西想。

研究人员还测试了每一位自愿者的工作记忆能力,方法是测试他们记忆穿插在基础数学题中一系列字母的能力。结果表明:拥有更强工作记忆能力的人在字母测试中会更经常地走神。这意味着我们的工作记忆力开足马力在干活,当要求这些自愿者完成更加复杂的任务时,他们往往更加专注。

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走神”不仅是人类正常的思维活动,同时还会赋予我们更多的创造力。科学家发现,走神时大脑的血流只比精神集中时低5~10个百分点,而活跃区域的面积比精神集中时还要大。

在几千年科学史里,古今中外的科学家亲身为我们示范了精神漫游带来的高光时刻——阿基米德坐在浴缸里想出浮力定理;庞加莱一只脚刚踩上公交车的踏板,就想出了苦思冥想不可解的数学难题;就连比尔·盖茨和杰夫·贝索斯都在访谈中表示,直到现在他们仍坚持亲自洗碗,可以在放空自己的同时思考一些问题;如果没有在火车上走神,J.K.罗琳也不会看到站台上有个戴着圆眼镜的瘦弱小男孩一直向她招手了……

所以下次再走神时,少点自责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