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同服两种感冒药,18岁女孩不幸身亡"刷屏!

"同服两种感冒药,18岁女孩不幸身亡"刷屏!

2020-10-26  来源:

cht

天气转凉,稍不留神就可能感冒。最近听说有人竟因吃感冒药,惹来大麻烦。网传广东江门一位18岁女孩,因同吃两种感冒药(罗红霉素缓释胶囊与复方甲氧那明胶囊)后茶碱中毒死亡。网上关于感冒药的说法还真不少,到底该怎么吃?同服两种感冒药,会致命?

复方甲氧那明胶囊,这种药所含有的茶碱在体内经过CYP1A2代谢,而罗红霉素是CYP3A4的抑制剂,也就是说,罗红霉素对茶碱的代谢基本没有影响。印证了罗红霉素说明书的说法。复方甲氧那明氨茶碱含量是每片25mg,15岁以上每日3次,每次2粒,氨茶碱一日总量小于150mg。
        茶碱,成年人(18岁以上)常用量一日可以6片,最大量一日10片,每片100mg。也就是说,每日茶碱的最大剂量是1000mg,是复方甲氧那明中氨茶碱日最大推荐量的6倍。只有罗红霉素对复方甲氧那明影响超过6倍,才可能产生茶碱中毒风险。而事实上罗红霉素对氨茶碱的代谢影响很小。因此,罗红霉素导致茶碱血药浓度升高、中毒死亡的结论并不可靠。此外,网上还有很多药物不能和食物同食的说法,到底是真是假?

降压药不能和柚子一起吃? 西柚中的一种活性成分“呋喃香豆素”能抑制肠道CYP3A4酶和P-糖蛋白。个别经过肠道CYP3A4代谢或者经过P-糖蛋白转运的药物,比如降压药(硝苯地平、氨氯地平、非洛地平),降脂药(阿托伐他汀、辛伐他汀、洛伐他汀等),他克莫司、环孢素等。
        因此,在吃这几类药物时,确实需要避免同时食用西柚。但一般柚子不含或者极少含“呋喃香豆素”,和这些药物合用的影响微乎其微。一般国产柚子是可以和其它降压药共存的,日常需要服用降压药,比如ACEI(依那普利、赖诺普利)等的患者不用过度担心。

感冒药和蜂蜜同吃,影响药效? 咳嗽时喝的蜜炼川贝枇杷膏基本就是蜂蜜,主要成分是“果糖”。而果糖是一个惰性糖,不会和其它药物发生有害的相互作用。

感冒药含多个成分:(1)解热(退烧)止痛(头痛、关节痛、肌肉痛)的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2)治疗咳嗽的右美沙芬;(3)治疗过敏症状(打喷嚏、流鼻涕)的扑尔敏(氯苯那敏)或西替利嗪;(4)缓解鼻塞、鼻堵症状的伪麻黄碱。

上述成分和蜂蜜均不存在有害的相互作用。如果真感冒了,吃感冒药的同时注意多喝蜂蜜水,都是可以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