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一个吻为什么会致命?警惕秋冬高发的致命“亲吻病”

一个吻为什么会致命?警惕秋冬高发的致命“亲吻病”

2020-10-29  来源:

cht

面对软糯可爱的小宝宝,我们总是忍不住想上去亲两口,但是这一看似有爱的动作,可能会让孩子患上“亲吻病”,严重的甚至还会进ICU。

秋冬高发的致命“亲吻病”

亲吻病,学名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Infectious Mononucleosis),是由人类疱疹病毒第四型(EBV)引发,可造成单核巨噬细胞含量相对增多。该病可以通过唾液传播,所以又称为接吻病。除了接吻以外,这种病还可通过飞沫、输血等方式传播。如与他人共用水杯、分享食物或咳嗽时产生的气溶胶也可以传染本病。

“亲吻病”以秋冬多发,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16-30岁的青年患者居多,35岁以上的患者很少见。据统计美国35~40岁的中年人群中,95%都曾感染过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5岁以下的宝宝也是“接吻病”的高发人群。新生儿(小于 4 周)由于免疫系统低下,疱疹病毒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更高,因此需要格外注意,最好不要亲。而且大人的嘴巴里有很多细菌,嘴对嘴亲吻可能会直接把病菌传染给宝宝,也不卫生,所以最好不要亲吻宝宝的嘴。家长在与宝宝亲密接触时,一定要注意卫生。照顾宝宝前,成人要洗手。当出现咳嗽、流鼻涕、喉咙痛或皮疹等症状时,不应与宝宝亲密接触。

患“亲吻病”一般会有以下症状:

1.发热:一般均有发热,体温38-40℃不等,热程大多1-2周。
         2.咽峡炎:咽部、扁桃体、腭垂充血肿胀,可见出血点,伴有咽痛,部分有假膜形成。
         3.淋巴结肿大:大多数患儿有浅表淋巴结肿大,以颈部最常见,在病程第1周就可出现。
         4.肝脾大:肝大者约占20-62%,可出现肝功能异常;约半数者有轻度脾大,伴疼痛及压痛。
         5.皮疹:部分患者在病程中出现多形性皮疹,多见于躯干,多于4-6日出现,持续1周左右消退。
         6.鼻塞、眼肿:50%患儿可出现鼻塞、眼睑浮肿,该症状起因于局部淋巴回流不畅。

重症患者可并发神经系统疾病,如脑膜脑炎、周围神经炎等,在急性期可发生心包炎、心肌炎等,约30%患儿可出现咽部继发细菌性感染。其它少见的并发症包括间质性肺炎、肾炎、自身免疫性溶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脾破裂虽少见,但极严重,轻微创伤即可诱发。

人群对于该病普遍易感,得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因此第二次发病的并不常见。EB 病毒,在大部分情况下是隐性感染,症状不明显。而且“亲吻病”多数能够自愈,如果患者在急性期接受治疗,一般两周左右即可恢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