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吃饭时喝水害处多!这3个时候喝水最好

吃饭时喝水害处多!这3个时候喝水最好

2020-10-27  来源:

cht

吃饭喝水到底好不好,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吃饭感到口渴,就饭喝下一大口水。有时长辈也会劝我们:“吃饭的时候不要老是喝水,这样下去,迟早会把胃搞坏的”。不过还有不少人持反驳态度:“吃饭的时候也会喝汤,为啥喝水就不行,这不是搞笑吗?” 那么,吃饭时喝水有害健康,这个说法到底对不对?实际上,我们还真不推荐你这样做。

为何吃饭时不推荐喝水?

消化功能受到影响:吃饭的时候喝水,会稀释胃酸,而食物在胃里的消化,主要依靠的是胃酸。当大量的胃酸被水稀释时,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便会受阻,尤其是对蛋白质和脂肪的消化影响最大。

胃的蠕动受到影响:食物在胃里消化,除了需要胃酸参与,还需要胃部蠕动,将食物研磨成食糜进而加速肠道的消化吸收。然而,在吃饭时喝水,会把胃撑大,从而影响它的蠕动。

牙齿咀嚼受到影响:有些人认为吃饭时喝水,能让食物得到软化,容易吞咽。不过这样反而会影响牙齿对食物的咀嚼。口腔唾液对食物的消化减少,而且没有经过充分咀嚼的食物进入胃里,也会增加胃部的消化负担。

食欲受到影响:吃饭的时候喝大量的水,还会增加饱腹感,从而影响食欲,而长期如此,很容易出现营养物质和能量摄入不足的问题,造成营养不良。

何时喝水最好?

吃饭前半小时喝水是最合适的选择。有研究表明,吃饭前喝水能够促进消化系统各个器官的兴奋,并且促进快速产生唾液,润滑负责消化的器官。此外,饭前喝水还能稀释胃酸,缓解饥饿感。

这三个时刻喝水 好处多多

除此之外,学会在这三个时刻喝水,对身体好处多多:

晨起喝一杯水:早晨洗漱完成后喝水,能够清洗肠胃,促进血液循环;
         睡前喝一杯水:在睡觉前喝一杯水,可以防止睡觉期间血液出现粘稠形成血栓,否则睡觉期间,血液循环减慢,容易导致血液粘稠;
         起夜喝一杯水:一些中老年人夜间血液循环减缓后,容易出现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病变的风险,起夜时喝一杯水,那能够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病变的发生。

吃饭时不建议喝水,但吃饭喝汤却是不少人的习惯,还有一些人喜欢在吃饭时喝饮料,那么,这三种习惯哪个更好?

相比于吃饭喝水,喝汤确实更好。由于汤里含有不少营养物质,比如脂肪和蛋白质,这些物质能够刺激胃酸分泌,从而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不过,喝汤虽好,也不能喝太多,否则汤里大量的营养物质会刺激胃酸过量分泌,但由于没有足够的食物可供消化,这种胃酸会对胃粘膜产生损伤,长期如此还可能诱发胃溃疡。

此外,吃饭时也不要喝饮料。饮料不仅会冲淡胃液,其所含的柠檬酸等添加剂还会影响胃部的酸碱平衡,从而抑制胃酸分泌,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