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2019年第四届“全国安全用药月”科普活动在京举行

2019年第四届“全国安全用药月”科普活动在京举行

2019-10-18  来源:

lifetimes

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药学会主办的2019年“全国安全用药月”第四届科普公益互动体验活动于10月15日在北京玉渊潭公园顺利举办。自2007年以来,安全月已连续举办12届,成为我国药品安全领域的重要科普活动品牌。每届活动均以“安全用药”为主题,以普及科学用药知识为内容,举办论坛、竞赛、体验、讲座等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

今年的科普活动以“安全用药良法善治”为主题,结合庆祝祖国70华诞,以党建强会“党建+科普”的形式,面向老年人这一安全用药重点人群,借助展览展示、义诊咨询、互动游戏等外在表现形式,组织党员药师科普志愿者,解读用药知识、分辨用药误区、粉碎健康谣言。活动过程中,公众可关注安全用药科普公众号,领取科普纪念品。通过亲民接地气的形式,将药品安全相关知识有机融入到互动环节中,寓教于乐、寓学于乐,在互动体验中“润物细无声”地传播药品安全,向祖国70华诞献礼。

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等十家医疗机构的药学专家、药师、党务工作者和药学科普志愿者,以义诊咨询、发放科普折页、用药记录手册等形式现场接受用药咨询,答疑解惑,向公众普及健康知识,吸引了大批公众驻足询问合理用药问题。

本次活动还设置了“幸运盒子”“趣味抓娃娃”等互动性强的科普游戏项目,在游戏中有效传递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安全用药知识。科学性、权威性、趣味性、艺术性、实用性的科普活动受到了公众欢迎和好评,为增强公众的安全用药意识,形成良好用药习惯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在“药爱你的365天科普书签”和“幸运领书”展棚,公众可以选取自己心仪日期的书签及科普图书,更好地学习书签及图书上的安全用药知识,加大药品安全的宣传力度,提高了社会公众安全用药的意识和水平,提高了公民的科学素质和健康。甘家口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进行的安全用药宣传,也引来了不少群众驻足。

另据了解,2007年以来,国家局连续11年委托中国药学会组织开展以“安全用药”为主题的系列科普宣传活动,“中国药品安全论坛”、“安全用药共享健康”互动体验活动连续开展两年,“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连续开展六年,以及“中国药师周”系列科普公益活动等重点活动,累计吸引公众逾3亿人次,对提高全社会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意识和水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3年和2016年的活动得到国务院领导的肯定和批示。

天气渐寒,参与活动的公众兴致不减。来自北京大学药学院的数十名大学生志愿者全心投入服务,他们与公众开展有趣、有意义的科普互动游戏,深受公众喜爱,成为一道青春靓丽的风景。▲(董长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