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哪些药不能用热水送服?这8种要牢记

哪些药不能用热水送服?这8种要牢记

2020-08-28  来源:

cht

中国人偏好“多喝热水”。但热水也并非时时刻刻都合适,特别是在服用一些药物时,热水反倒可能有害无益。

 

01 哪些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

 

1  助消化类

如胃蛋白酶合剂、复合消化酶胶囊、胰酶片、多酶片、干酵母片、淀粉酶等,不宜用热水服用。因为此类药中的酶是一种活性蛋白质,受热后即凝固变性而失去作用,达不到助消化的目的。

2  维生素类

维生素类中的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性质不稳定,前者受热易还原被破坏,后二者受热易分解失去药效。

3  止咳糖浆类

急支糖浆、复方甘草合剂、蜜炼川贝枇杷膏等,是将止咳消炎成分溶于糖浆或浸膏中配制而成的一类药物。患者服用后,糖浆或浸膏覆盖在发炎的咽部黏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便于快速控制咳嗽,缓解症状。如果用热水冲服,则降低糖浆的黏稠度,影响保护膜的疗效。

4  活疫苗

含有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服用时应当用凉开水送服,否则疫苗灭活,不能起到免疫机体、预防传染病的作用。

5  含活性菌类

乳酶生含有乳酸活性杆菌,整肠生含有地衣芽孢杆菌,合生元含有嗜酸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此外,酵母片、丽珠肠乐等药物均含有用于防病治病的活性菌。遇热后活性菌会被破坏。

6  清热类中成药

中医认为,对燥热之症,如发烧、上火等,应采用清热之剂治疗,此时不宜用热水送服。用凉开水送服则可增加清热药物的效力。

7  阿莫西林

阿莫西林在遇热之后极其不稳定,很容易形成高分子的聚合物,容易引起类似于青霉素的过敏的症状。在冲服阿莫西颗粒的时候注意要控制好水温,最好是在40度一下或者是选用凉开水进行冲服,充好后最好马上进行服用,不宜久放。

8  胶囊剂

热水会加快胶囊溶解,在胃部吸收会导致胃部不适、影响药效等后果。这类药物应当餐前半小时空腹凉开水送服。

 

02 不是所有药都要多喝水

 

1  刚喝完糖浆别喝水

复方甘草合剂、止咳糖浆、川贝止咳露等糖浆,服用后会附着在咽部,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从而起到消炎、止咳作用。如果吃完药马上喝水,会把咽部药物有效成分冲掉,影响药效。

建议:服完止咳糖浆5分钟内不要喝水,想喝水要等到服药半小时后。

 

2  吃胃黏膜保护剂少喝水

氢氧化铝凝胶、硫糖铝、胶体果胶铋等药物具有保护胃黏膜的作用,需要覆盖在其表面起效。吃完药就大量喝水,会冲走药物,影响药效。

建议:服药时只需少量水(50毫升)送服,服药后半小时内不宜喝水。

 

03 四类药需要多喝水

 

1  祛痰药

祛痰药能破坏痰液中的黏性成分,将黏稠的痰液溶解成流动的痰液,以便咳出。服药的同时多喝水有助于稀释痰液,给祛痰药帮忙。

2  退烧药

发烧时,身体本身会加速体内水分蒸发,而扑热息痛、布洛芬等退烧药,主要通过扩张外周血管、加速排汗来降低体温。吃退烧药期间多喝水补充液体,能预防脱水的发生。

3  磺胺类药

复方新诺明等磺胺类药物,在尿液中的溶解度很小,尤其在酸性环境里容易析出结晶,在肾脏或输尿管中形成结石。不过,服药期间多喝水就能预防结石的发生。

4  排尿酸药

痛风患者吃别嘌呤醇、丙磺舒等药物时,也应该多喝水,增加尿量多排尿酸,并预防尿路结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