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思考的时间越多,我们就会越自私?

思考的时间越多,我们就会越自私?

2020-09-01  来源:

cht

人类的本性是慷慨大方还是自私自利呢?一项研究发现,当人们不得不立刻做出选择时,他们的第一反应是选择合作,这表明慷慨大方是与生俱来的。只有当拥有更多时间考虑自己的选择时,他们才会表现得更加自私。该研究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展开了多项测试:小型团队中的每一位参与者都会收到一笔钱,然后,他们必须决定从中拿出多少投入到团队的共享基金中。

结果发现,思考捐献金额的时间越多,人们所捐的钱就越少。甚至相比让参与者先等10秒再做决定,如果让他们必须在10秒内做出选择,他们也会给出更多的钱。

由于仓促作的决定基于直觉,研究人员因而得出结论:慷慨大方是人类的直觉反应。一旦有了更多时间,我们就会想出合理的方式作出更加自私的决定。

这种直觉式的慷慨合作可能源自遗传与基因,也可能是受文化的影响。无论如何,下次组织募捐的时候,考虑要不要随身带一只秒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