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心脏移植手术时,身体会发生的13件事

心脏移植手术时,身体会发生的13件事

2020-09-01  来源:

cht

心脏移植手术是非常重要的外科手术。术中,医生会剖开你的身体,取出心脏,然后再移植新的心脏。事实上,操作比这复杂得多。很少有人知道:心脏移植手术是怎么做的,身体是如何反应的;当你无意识的时候,医生又是如何让你活下去的。

 

1. 医生打开你的胸腔

医生在你胸部切开第一个切口之后,会分开胸骨,拉开肋骨,以便于进入胸腔。实际上医生们是在破坏骨头后才找到心脏。这看起来可能很惨烈,但是由于精确性和时间限制,这是最好、最有效的方法。

 

2. 捐献心脏很可能来自一个脑死亡的人

心脏移植,需要有替换的心脏,那么从哪里来?与其他器官移植不同,心脏不能从活体供给,只能从将近死亡的人那得到。人类心脏是无法在体外存活很长时间的,这就需要一个活着的人来保持心脏的活力。

医生在寻找与你血型匹配,且能在你的系统中良好运行的心脏同时,也在寻找一颗来自脑死亡人的跳动的心脏。因为脑死亡,基本上已经不能生活了,但心脏仍可以继续跳动。

当你接受手术时,心脏会从捐赠者中取出,然后尽快地送到你的胸腔里。如果运输时间过长,比如说超过6个小时,心脏就没有用处了,所以外科医生一般都在捐赠者旁边进行移植手术。

 

3. 一台机器会在一段时间里替代你的心脏

当心脏被移除的这段时间是什么保证机体正常运行的?这全归功于一台机器--心肺旁路机(人造心脏),它有能力处理血液和呼吸系统,并将充氧的血液循环回身体。

一旦医生找到你的心脏,就会用一系列的管子连接到主动脉。然后,把你的血液转到机器上。最终,医生可以自由地移除你坏死的心脏,并开始移植新的心脏。

 

4. 小心翼翼将移植心脏缝进胸膛

移植心脏就位后,医生必须确保它不会移动。你可能认为只要把它连接到各个动脉上就行,其实不然。

首先,医生要修剪新心脏,这样才能与旧循环系统的其余部分同步。然后,再把心脏缝合起来,确保不会被压挤,尤其是在剩下的手术过程中。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医生会把每一个血管缝合起来,检查是否有泄漏。这一过程是最耗时的,是考验医生是否擅长做心脏移植手术的关键。同样,也是手术通常需要6个小时的原因。

 

5. 身体会感到恐慌

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即使在全身麻醉、你无意识且有一个人工心脏为你循环血液,你的身体仍然可以感受到体内发生了一些侵入性的坏事情。它知道你的骨头断了,知道有人在切割你。

它的反应是向混乱部位发送大量的抗体,这样免疫系统就开始超时工作。事实上,你的身体开始进入了恐慌状态,并认为你病了。它试图确保你不会受到感染,并且准备好击退任何外来入侵者。甚至,还通过释放内啡肽来防止你感受到疼痛。

 

6. 医生可能会通过电击让你心脏跳动

一旦医生认定心脏完全附着在你的体内,并且不会移动或松开后,他们就会重新让血液流动。医生会让你的血液慢慢从旁道机里流出来,然后通过新心脏恢复你的血液方向。

这是循序渐进的,不是一次性完成的,此间,你的心可能会再次开始跳动。然而,有时它会停止跳动,也不会正确地连接大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医生不得不使用电脉冲来刺激心脏。这种方法往往会奏效,但是想想就很可怕。

 

7.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你会插满管子

医生会用针线、缝合线缝合你的胸部,然后转移到重症监护室去恢复。这绝不是一种快速的恢复。首先,会插满各种管子。管子插进你的静脉和身体,以排出心脏周围的血液和液体。静脉输液来保持你的液体和血液的浓度。

最重要的是,你会被连接到呼吸管上,以保持肺正常膨胀,这样可能会持续几个小时,甚至几天。至少在你的肠道开始正常工作之前,会有一根管子进入你的胃里,除去你吞下的多余空气。甚至会插上排尿管,排除你的废物。事实是,你会待在医院里,连接一根又一根的管子,长达两周的时间。

 

8. 你肯定会感到疼痛

明确一点:心脏移植手术真的很痛。想想看,骨头断了、肌肉断了、换心了,怎么可能不疼呢?庆幸的是,医生知道这种疼痛会持续数天甚至数周,所以他们会给你开长期的止痛药。至少,可以通过这些减轻下疼痛。

 

9. 身体有可能会排斥移植的心脏

做这么大的手术,一切都有可能出错。比如,心脏周围的血管会变硬,阻断血液循环;针线可能松脱,心脏可能会漏;但更常见的是,身体会排斥心脏。你的身体察觉心脏是外来物体的时候,就会发生排斥现象。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你就需要一个新的移植,否则就会死亡。

 

10. 吃药来抵抗你的免疫系统

还记得我们常说的免疫系统会通过抵御外来入侵者来帮助你吗?移植的心脏,一个外来入侵者——这也正是它所认为的。当你的大脑和身体意识到这一点时,免疫系统开始比手术时更加努力地对抗,它试图杀死移植的心脏。所以医生为了保证新心脏的安全,他们会给你用药来抑制免疫系统。

问题是,你的身体从来没有真正适应过移植心脏。你需要定期进行检查、不得不在余生中服用免疫抑制药物。这意味着将来你更容易受到疾病和感染的影响,这就是代价。

 

11. 心率会不正常地上升和下降

移植手术真正奇怪的副作用是:你的心率不会再像以前那样。运动时不会像以前那样起伏。你可能会发现你的心率需要更多的时间来上升或突然上升,所以你需要在所有的体育活动中监控自己。

静息心率也会比平时高,因为一些控制心率的神经在手术中被切断了,这也意味着你的大脑不再有以前的控制能力。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心率可能会比以前更加稳定和正常。

 

12. 只有60%的几率能多活10年

你可能会认为发达的现代医学可以让一切恢复正常。不幸的是,我们还没有那个水平。当心脏移植术第一次使用时,存活率很低,许多病人在第一年就死去了。

然而现在,存活率要高得多。大约88%的患者在术后第一年存活下来。五年之后,存活率只有75%左右,十年后,存活率接近60%。虽然这可能不是你所期望的那种数据,但这总比心脏病发作要好。

 

13. 你的生活将会改变

术后,你可能会期望很快恢复到心脏受损或心脏病发作之前的样子。不幸的是,这是无法实现。你必须在余生中服用药物、定期去看医生,你的生活方式也必须要改变。你必须锻炼,但又不能做太剧烈的运动,不能玩过山车或其他刺激肾上腺素的活动。换句话说,你的生活将永远改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