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不同年龄群体的孤独感各不相同

不同年龄群体的孤独感各不相同

2020-08-31  来源:

cht

一项发表在开放获取期刊《BMC 公共卫生》上的研究表示,成年人生活中体验到的孤独感因年龄而异。研究总结,可能没有“一劳永逸”的方法来减少孤独感,因为与孤独感相关的因素,比如与家人朋友的联系,对健康或者工作的感知,在不同人生阶段各有差异。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 Thanée Franssen 说:“到目前为止,大部分针对孤独感的研究都在特定年龄段的人群中展开,比如老年人或者青少年,或者是特定健康状况的人。据我们所知,没有一项研究探讨成年人孤独感相关因素,以及这些因素如何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改变。”

来自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Masstricht University)和荷兰南林堡公共卫生服务中心(Publich Health Service South-Limburg)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使用从 2016 年 9 月至 12 月在荷兰收集到的数据,对 6143 名年轻人(19-34 岁)、8418 名青中年人(35-49 岁)和 11758 名晚期中年人(50-65)调查了人口、社会和健康相关因素与孤独感之间的联系。

总体而言,10309 人(44.3%)报告自己体验到孤独感。在年轻人中,2042 人(39.7%)报告了孤独感,而同样感到孤独的青中年人数为 3108 人(43.3%),晚期中年人数则为 5159 人(48.2%)。

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些出现在所有年龄段的孤独感相关因素,包括独居、与邻里接触的频率、心理压力、心理健康和情绪健康。而最强相关因素则是感到被社会排斥。

然而,一些与孤独感相关的因素则只存在于特定的年龄段。年轻人表示,与孤独感关联最强的因素是和朋友的接触频率。受教育程度与孤独感的相关性只出现在年轻人组中,而就业状况和孤独感的相关性只出现在早期中年组内。家人接触频率与孤独感的相关性只出现在晚期中年组内,此外还有个人健康状况感知。

作者表示,如果个人的实际情况不符合所属年龄段的规范,比如完成学业、受雇佣、拥有伴侣或者孩子,人们可能会感到孤独。因为对于不同的年龄段,被视为规范的因素不同,这可能解释了不同年龄组之间存在的孤独感相关因素差异。

Thanée Franssen 说:“识别出与孤独感相关的因素对于面向不同群体制定合适的干预措施非常必要。遗憾的是,目前大部分干预措施似乎都效果有限。导致这一现象的可能原因是大部分针对成年人的干预措施都是通用手段。而这项研究结果表明,应该针对特定年龄段制定干预措施。”

作者还指出,还有一些可能影响人们对孤独感的感知的因素,比如关系质量,并没有包括在此次研究中,因为它们不属于原始数据收集到的部分。由于该研究属于横断面研究,所以无法建立因果关系。

Thanée Franssen 表示:“我们的结果还表明,在新冠疫情流行期间,成年人的孤独感可能会受到不同的影响,取决于其人生阶段的重要因素。比如说,年轻人无法和自己的朋友或同学面对面接触。在考虑疫情时期孤独感的影响因素时,可能需要考虑到这些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