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科学求健康  > 健康的生活方式 > 多年吸烟身体会出现异常吗?

多年吸烟身体会出现异常吗?

 多年吸烟确实尼古丁和烟焦油已进入人体代谢,人体发生了一系列适应性改变。就像人们对噪声污染等有害刺激日久会适应一样,但这种适应是维持在不正常的一种水平上。烟毒的作用是日积月累不断蓄积的,发病仅仅是迟早的事。有人戒烟后不久就患了肺癌等病,完全是时间上的巧合,是长期吸烟所致,如果不戒烟发病会更提前。如果早戒烟十年以上他完全可能不得肺癌。而且对烟雾中的多种有害物,我们的机体是无法适应的,最终必然导致慢性中毒。

 许多人戒断烟瘾后会出现身体发胖的情况,这是因为烟草中的烟碱,尼古丁类(包括酒精,海洛因等)致瘾物积留在经常吸烟的人的大脑中与脑啡肽结合后形成了耐受性,并能抑制大脑中的饥饿中枢,使吸烟者在这些致瘾物的作用下,减少了饥饿感,减少了摄取食物的欲望,只要经常吸烟,身体基本保持原样(不包括身体的先天因素);一旦停止吸烟,人立刻就有饥饿感,而且吃啥都香,食欲大开,人必然会发胖。戒烟后,人有一种失落感,仿佛丢失了东西,原来亲密接触烟的嘴,更是闲不住,需要大量的零食来填补,食用的零食越多,摄入的热量就越高,身体发胖越快。

 防止戒烟后身体会发胖的办法有,节食,在戒断烟瘾后少食高热量食物,控制吃零食。多锻练、多运动,早睡早起。因为彻夜熬夜易造成心神疲乏,而引起对烟草的眷恋,容易造成复吸;早起锻炼可以增强肺活量,吸收新鲜空气,排除积留在肺部的烟垢物,恢复心肺健康。早晨锻炼还会在增强心肺功能的同时增强大脑供养量有助于人体免疫系统活跃,分离残留在大脑脑啡肽中的外源性致瘾物;体育锻炼还可以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使肌体富有弹性,使戒烟者不但不胖,反而更健美,所以,锻炼对戒烟者来讲是戒后防止发胖,恢复脏腑功能的最佳方法。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