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家有宝宝,须知儿童传染病 > 手足口病与口蹄疫是一回事吗?

手足口病与口蹄疫是一回事吗?

 手足口病与口蹄疫不是一回事。尽管这两种疾病都是传染病,临床都表现为发烧,手、足和口腔长疱疹,但引起疾病的病原体不同。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有柯萨奇病毒A组的16、4、5、9、10型,B组的2、5型,肠道病毒71型等多达20多种。其中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最常见。这些肠道病毒只在人间流行,不感染动物。所以,手足口病的传染源是病人。而口蹄疫是由口蹄疫病毒引起的人和动物都可以得的传染病。所以,手足口病主要在人员比较密集的大城市中流行,而口蹄疫主要在牧区流行,人只有在当地牲畜口蹄疫发生或流行时,接触病畜或饮用病畜污染而未加热的奶等机会才会被感染。口蹄疫在动物间的传染性较强,但在人间的传染性较弱,人感染口蹄疫后也可以传染其他人,但人间的流行不像手足口病那样明显。因此,口蹄疫常常是先有动物中口蹄疫的流行,再有人间的感染。

 手足口病主要感染5岁以下的幼儿,年龄越小,越容易感染,成年人很少患病。而口蹄疫多为有机会接触动物的成年人或年长儿童,如牧民、饲养员或屠宰场工人,婴幼儿只有在食用了患病动物未经消毒的奶后才会感染。

 人患了此病后可获得持久性的免疫力,感染一次后,很难再感染第二次,除非感染了另一亚型的口蹄疫病毒。但是,可以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的种类很多,不同型的肠道病毒感染后没有或很少有交叉免疫力,不同的病毒型可在同年流行,不会获得终生免疫。一年有可能被2~3次感染,而患手足口病。一种肠病毒感染后机体产生的免疫力持续时间较短,孩子也有可能再次患病。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