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简单6招,改善女性更年期失眠!

简单6招,改善女性更年期失眠!

2022-06-30  来源:

cht

失眠是女性更年期常见的症状‍‌‍‍‌‍‌‍‍‍‌‍‍‌‍‍‍‌‍‍‌‍‍‍‌‍‍‍‍‌‍‌‍‌‍‌‍‍‌‍‍‍‍‍‍‍‍‍‌‍‍‌‍‍‌‍‌‍‌‍。

据统计,40%的更年期女性有睡眠障碍。晚上睡不着,白天精神差、心情差,很多女性甚至出现更年期抑郁。

更年期失眠有哪些表现呢?日常生活中,如何调节呢?

 

更年期失眠的表现

【睡眠不真实】

缺乏睡眠的真实感,许多更年期失眠症患者虽然能酣然入睡,但醒后坚信自己没睡着,睡眠质量也不高。

【睡眠质量差】

许多更年期失眠症患者虽然能够入睡,可感到睡眠不能解乏,醒后仍有疲劳感,睡眠质量极差。

【晚上难入睡】

更年期失眠症患者往往辗转难眠,本来很困、很想睡觉,可躺在床上就是睡不着,睡眠时间明显减少。

【白天特别困】

有的更年期失眠症患者夜间兴奋不眠,但是白天发困,昏昏欲睡,没精打采,学习、开会打盹。

【睡觉浅、梦多】

更年期失眠症患者常自感睡不实,一夜都是似睡非睡的,一闭眼就做梦,一有动静就醒,或是早醒。

失眠,虽说是更年期的正常表现,但是长期失眠容易产生心浮气躁的情绪,还会出现皮肤迅速老化、内分泌失调,非常不利于女性的身心健康发展‍‌‍‍‌‍‌‍‍‍‌‍‍‌‍‍‍‌‍‍‌‍‍‍‌‍‍‍‍‌‍‌‍‌‍‌‍‍‌‍‍‍‍‍‍‍‍‍‌‍‍‌‍‍‌‍‌‍‌‍。此外,睡眠不足还会引起自律神经失调、容易疲劳、过敏、肠胃感染等‍‌‍‍‌‍‌‍‍‍‌‍‍‌‍‍‍‌‍‍‌‍‍‍‌‍‍‍‍‌‍‌‍‌‍‌‍‍‌‍‍‍‍‍‍‍‍‍‌‍‍‌‍‍‌‍‌‍‌‍。

因此,更年期失眠的女性,生活中要学会通过这六招来缓解失眠。

 

更年期失眠如何调理?

科学饮食

更年期女性的基础代谢率下降,要控制热量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多以谷物与植物油为主,少吃甜食、油腻食物等,不宜喝酒,多吃鱼、虾皮、豆制品、牛奶、水果蔬菜等,要饮食规律,拒绝暴饮暴食,合理饮食,每天摄入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

建议失眠的女性睡前喝一杯热牛奶,牛奶中含有安神助眠的物质,可以起到治疗失眠的作用。同时,还可以补充大量流失的钙质。

五种利于睡眠的食物

◆大枣 大枣是治疗神经衰弱、失眠症状的良药。

◆莲子 莲子有安神养心、清心火的作用。

◆百合 百合含有的百合苷有催眠和镇静的作用。可以每天晚上在睡觉前服用百合汤或百合粥,有显著改善睡眠的效果。

◆桂圆 桂圆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可治疗失眠健忘、神经衰弱等。失眠者可用桂圆肉和酸枣仁各9 克,芡实15 克,炖汤,睡前服用;也可在睡前服用鲜桂圆数枚。

◆莲藕 莲藕中含有丰富的钙、磷、铁等和多种维生素,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可治疗血虚失眠。

合理运动

适度运动可以提高睡眠质量,增加机体代谢,有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骨质疏松的作用,还可以降低胆固醇水平。

散步是一种很好的有氧运动方式,注意散步的速度,不宜过快,可以边散步边拍手,拍手掌的时候可以刺激穴位,促进身体的血流通畅。

也可以跳跳广场舞,多跳广场舞可以预防老年痴呆,使身体变得更加敏捷、手脚更加灵活。

泡脚

泡脚不仅可以温暖身体,还可以舒筋活血、舒缓情绪。

建议睡前泡一泡脚,能起到放松身心的作用,有效帮助睡眠。

按摩

每天按摩太阳穴、百会穴数次,用保健木梳梳头5 分钟,从而保持心情舒畅,解除烦恼,消除思想顾虑。

学会放松心情

大多数更年期失眠患者都是因为精神过度紧张造成的,此时应该学会放松心情,可以通过深呼吸,多看绿色植物、天空等方式进行自我调节。

心理专家指出,绿色和蓝色可以有效缓解人体紧张情绪,从而达到放松心情的目的。

营造温馨舒适的睡眠环境

良好的睡眠环境可以有效促进睡眠并且提高睡眠质量,避免噪音干扰、保持良好通风。

可以选用一些遮光度比较强的窗帘,使室内保持一定的暗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