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耳闷、耳堵?可能是“瘤”在作祟!

耳闷、耳堵?可能是“瘤”在作祟!

2022-06-30  来源:

cht

有患者常常觉得自己右耳堵得慌,起初也没有太在意,以为是“耳屎”太多,就用手或者棉签挖挖耳朵,但时间久了,他感到症状越发严重,不但疼痛感加重,每天辗转难眠,连听力都有所下降。

实在没辙,便前往医院进行详细检查,通过检查,医生诊断为外耳道胆脂瘤。

原本只是觉得耳朵堵得慌,咋就变成瘤了呢?

 

01、什么是外耳道胆脂瘤

外耳道胆脂瘤,并不是真性肿瘤,而是一种外耳道皮肤脱屑、胆固醇结晶堆积、上皮包裹所形成的囊状团块。

之所以称为“瘤”,是因为它会像瘤一样破坏周边的结构。

外耳道胆脂瘤在各个年龄段都可发病,中老年较为多见,其病因和发病机制目前尚不明确。

 

02、早期症状不明显,易误诊

在疾病之初期,若无感染,由于胆脂瘤较小并无特殊不适症状。

因为症状不典型,外耳道胆脂瘤的早期病变常常容易被误诊和漏诊,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胆脂瘤会压迫侵犯周围骨质,随着疾病的发展会出现外耳道扩大、疼痛、听力下降、化脓、肉芽生成等症状,甚至会导致严重的颅内并发症。

随着团块的不断堆积,胆脂瘤体积不断增加,会出现一系列症状:

耳部闷堵 感当外耳道胆脂瘤体积增大堵塞外耳道时会出现耳部闷堵感。

听力下降 外耳道管径被阻塞2/3 以上时,可能会出现听力下降。临床上主要表现为传导性听力下降。

耳痛 外耳道胆脂瘤具有破坏性,常继发感染,可出现剧烈的耳痛。

耳漏 如果继发感染可有耳部流脓,脓液具有特殊臭味,或带血的血性分泌物。

 

03、注意生活习惯,预防外耳道胆脂瘤

要预防外耳道胆脂瘤,应做到以下3点:

1.平时注意耳部卫生,戒除挖耳等不良习惯。凡有耳部湿疹、耳疖肿、化脓性中耳炎者,应格外注意耳道局部的洁净与干燥。耳痒时不要搔抓,可以用3%硼酸酒精滴耳液涂擦耳道。

2.耳道有阻塞或炎症时切忌水洗。若有污物或痂皮堆积,及时到医院找专科医生取出。

3.如感到两侧听力不同,耳闷发胀,游泳前最好到医院检查耳道并及时进行清理,如果耳部有严重不适应禁止游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