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男性最容易忽视的一种癌症,常常确诊就是中晚期...

男性最容易忽视的一种癌症,常常确诊就是中晚期...

2022-06-27  来源:

cht

广东的余先生在3年前,发现右边的乳头下方,长出了一块大拇指头大小的小疙瘩。

这个小疙瘩不痛不痒,就没太当回事。渐渐地,这个小疙瘩表面的皮肤出现破损溃疡,并且瘙痒难耐。他还是没当回事,只是去药店买了点消炎药。

没想到,随后的10个月内,小伤口渐渐增大,甚至蔓延到胸大肌、肋骨、胸壁。

余先生这才觉得不太对,赶紧去了医院……

结果让他吓了一跳,他被确诊为乳腺癌!

 

相信不少人会与余先生有同样的疑惑:

男性也会得乳腺癌吗?

男性乳腺癌非常罕见。所有的乳腺癌当中只有1%发生在男性中,而男性乳腺癌占所有男性肿瘤的比例要小于1%。

由于生理因素等差异,男性乳腺癌发病率远低于女性乳癌。由于男性对自身患乳腺癌风险的意识不强,导致男性乳腺癌患者不能及时诊断而常延误病情。

 

1、为何男性也会得乳腺癌呢?

尽管男性乳房没有女性发育得那么完善,但是,有乳腺腺体就有可能患乳腺癌。

他们也是有乳腺腺体的,因此也有发生癌变的可能。

研究证实,乳腺密度越大,患乳腺癌的风险越高。而胸大的人,乳腺密度未必大;胸小的人,乳腺密度也未必小。

因此,胸大的并不一定就容易患乳腺癌。这也就能说明,为何没胸的男性朋友也会患乳腺癌了。

 

2、为何男性一旦患了乳腺癌,往往都比较严重呢

一方面是因为乳腺癌早期基本上是没有症状的,只有在进展期和晚期才会表现出胸部疼痛等症状。相比乳房而言,男性更在意自己的胸肌,即使感觉到不舒服,也不会想到是乳房的健康问题。

 “男性不会患乳腺癌”这种错误观念,导致他们放松警惕。

另一方面,男性的乳腺组织较薄弱,病灶多位于中央区,容易发生淋巴结和血行转移。一旦患病,进展非常快,发现时往往已是中晚期,从而容易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3、一旦男性得了乳腺癌,会有哪些症状呢?

对于大部分男性乳腺癌患者,主要是以可触及的无痛性肿块为首发症状。

据统计,约85%的男性乳腺癌患者会出现无痛性肿块,以左侧多发,质地较硬,边界不清,活动性较差多见。

其他症状,包括乳头溢血,皮肤破溃,乳房疼痛或肿胀,或与转移性疾病相关的其他症状。

 

4、哪些男性群体容易得乳腺癌呢?

● 有乳腺癌家族史的男性

有乳腺癌家族史,患乳腺癌的风险更高。

● 激素摄入过多的男性

长期补充外源性激素,常用性激素类药品如口服避孕药或使用含有激素的化妆品,都可能增加乳腺癌发病风险。

● 肥胖的男性

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饮食会增加乳腺癌发生的危险性。肥胖或过多摄入脂肪的人更容易患乳腺癌。

● 曾有过乳腺病史的男性

乳腺因各种原因反复多次接触放射线者、乳腺的不典型增生以及一侧已得过乳腺癌者的发病率更高。

● 生活习惯较差的男性

吸烟和熬夜。主动或被动吸烟以及经常熬夜,都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率。其中,抽烟会增加45%的乳腺癌发病概率。

综上,男性也要警惕乳腺癌,一旦发现不适,应及时到医院排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