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只是头痒、头油、头皮屑多吗?「脂溢性皮炎」一定要重视!

只是头痒、头油、头皮屑多吗?「脂溢性皮炎」一定要重视!

2022-06-23  来源:

cht

头部脂溢性皮炎好发群体较广,是一种难以根治的皮肤病。

患了脂溢性皮炎后,瘙痒难耐、抓破头皮等都是常见现象,严重的还会导致脱发,影响日常工作、生活,给患者带来不小困扰。

 

1、什么是头部脂溢性皮炎

头部是皮脂腺分布较多的地方,皮脂腺分泌皮脂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但如果皮脂腺分泌功能亢进,排出皮脂过多,在皮肤上堆积,就会出现慢性皮肤炎症。

头部脂溢性皮炎是指发生于头皮部位,开始为轻度潮红斑片,上覆灰白色糠状鳞屑,伴轻度瘙痒,皮疹扩展,可见油腻性鳞屑性地图状斑片的一种慢性皮肤炎症。

本病为多因素所致,与马拉色菌过度繁殖、年龄、性别有关,大多数病例有遗传倾向。此外,精神因素、饮食习惯、嗜烟好酒等可激发本病发生。

冠心病、高血压、心衰、B族维生素缺乏患者中发生率较高,艾滋病患者中亦可见本症的发生。

其易反复发作,常伴有毛囊炎、睑缘炎,面部常与痤疮、酒糟鼻、螨虫性皮炎并发。

2、头部脂溢性皮炎有何症状

头皮部位开始为轻度潮红斑片,上覆盖灰白色糠状鳞屑,伴轻度瘙痒,皮疹扩展,可见油腻性鳞屑性地图状斑片;严重者伴有渗出、厚痂、有臭味,可侵犯整个头皮,头发可脱落、稀疏。

头部脂溢性皮炎又分为干性脂溢性皮炎和湿性脂溢性皮炎。

前者患者满头均可能有灰白色糠秕状鳞屑,很痒,严重时可损害毛囊,引起脱发。

后者患者头部多为丘疹、水疱,挠抓后可产生糜烂、渗出,并结成黄色痂皮,有的伴有头部毛囊炎等并发症,常瘙痒难忍,病程缓慢,反复发作。

3、令人尴尬的并发症

头部脂溢性皮炎病程长,时轻时重,易出现脂溢性脱发、痤疮及酒糟鼻等并发症。

而这些并发症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形象和日常工作、生活,令患者异常无奈,烦恼不已。

脂溢性脱发:临床表现为头皮脂肪过量溢出,导致头皮油腻潮湿,加上尘埃与皮屑混杂,几天不洗头就很脏,并散发臭味,尤其在气温高时更是如此;有时还伴有头皮瘙痒炎症,主要是由于头皮潮湿、细菌滋生感染引起。

痤疮:痤疮是毛囊、皮脂腺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痤疮通常好发于面颈部、胸背部、肩膀和上臂,临床以白头粉刺、黑头粉刺、炎性丘疹、脓疱、结节、囊肿等为主要表现。

酒糟鼻:是一种以鼻部发红,上起丘疹、脓疱及毛细血管扩张,形似草莓或熟透的西红柿为特征的皮肤病。本病皮损常呈玫瑰红色,且形类痤疮,故有玫瑰痤疮之名。其多见于成年人,常见于面部油脂分泌较多的人的面部中央。

4、如何治疗头部脂溢性皮炎

对于头部脂溢性皮炎,临床大多采取口服药和外用药对症处理,主要以去脂、杀菌、消炎和止痒为主。

可口服维生素B2或复合维生素B,瘙痒剧烈时可用具有镇静作用的抗组胺药物。炎症反应明显、皮损面积较大者,可短期口服四环素族抗生素或红霉素。

外用药首选2%酮康唑洗剂。酮康唑可以抑制真菌繁殖,但因为正常寄生的马拉色菌不能被完全杀灭,所以用药只能起到控制作用而无法根治。

瘙痒和头皮屑较重的人,可以选用复方酮康唑,它的配方中除了含酮康唑,还含有抗炎作用的超强效激素,因此复方酮康唑只可以短期使用控制严重症状,不建议长期使用。

儿童可以选用二硫化硒洗剂,有抑制马拉色菌的增殖和适度抗炎作用。

在皮疹炎症重、瘙痒明显时,可酌情加用,如1%氢化可的松乳膏或0.1%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曲安奈德氯霉素乳膏、0.05%地塞米松软膏等。

注意,面部薄嫩处皮损不宜长期使用,以免出现激素局部副作用,如痤疮、毛细血管扩张、皮肤萎缩及色素改变等。

同时,也可轮换使用维生素B6软膏、维生素E乳膏等。

提醒:具体需要用什么药必须由你的医生决定,不可随意用药。

5、注重日常护理

在治疗的同时,头部脂溢性皮炎患者必须重视日常护理。

在日常生活中,应勤洗头洗澡,保持皮肤清洁,以减少微生物寄生;

避免精神过度紧张及局部搔抓,生活应有规律,保持足够睡眠;

皮肤油脂较多者,可以每天用温水、硫黄皂洗脸2~3次,少用或不用化妆品。

 

需提醒的是,患者也要注意饮食方面的宜忌:

1.多吃蔬菜,限制高脂、高糖饮食,忌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戒烟禁酒。

2.宜食入富含维生素A、B2、B6、E的食物。因为维生素A、B2、B6对脂肪的分泌有调节和抑制作用,维生素E有促进皮肤血液循环、改善皮脂腺功能的作用。

富含上述维生素的食物有动物肝、胡萝卜、南瓜、土豆、卷心菜、芝麻油、菜籽油等。

其实脂溢性皮炎并不可怕,有效的治疗可以让我们和脂溢性皮炎说拜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