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记忆力太差,究竟怎么破?

记忆力太差,究竟怎么破?

2022-01-18  来源:

cht

现代社会,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社会竞争加剧等,人们承受的压力不断增多,也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发现,自己的记性好像越来越差了,这究竟该怎么办呢?

 

「记忆力差」的原因

记忆,即是人脑对经验过的事物进行识记、保持、再现或再认的过程,也是人们进行思维、想象等高级心理活动的基础。

根据相关研究发现,人们从20岁到30岁中期(即25岁左右),记忆便会出现连续的、有规律的衰退,不论是短期记忆、长期记忆还是信息处理的速度都会开始下降。因此,记忆力减退也是一种正常的现象。

不过,对于非正常状态的记忆力减退而言,除了小部分的遗传因素,主要还是后天的综合因素导致的。

不良习惯

长期睡眠不足,缺少运动,烟酒过量等。

精神压力

长期的过分焦虑忧郁,心理压力过大等,使得大脑过度疲劳,干扰记忆过程,但并不存在脑组织结构的损害改变。

*这种记忆减退是功能性的、暂时性的、可逆的。

身体疾病:

患有维生素缺乏、慢性鼻窦炎、甲状腺机能减退、抑郁症、神经衰弱、动脉硬化症、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

*应当积极就医,尽早用药治疗。

药副作用

某些治疗失眠、过敏和胃肠疾病的药物,可与脑中的重要化学物发生冲突,导致记忆力下降,不过多为一过性。

 

「记忆力差」怎么办

遇到记忆力差的问题,可以排查下自身的原因,并采取下列措施:

习惯养成

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让大脑劳逸结合、放松精神;远离烟酒,加强锻炼,并且积极防治动脉硬化等疾病。

对于中老年人而言,更要适当地进行体育活动,以增加脑血流量,从而增进脑的活动能力。此外,还要多用脑、多记忆,以免让大脑处于抑制状态、神经细胞逐渐产生老化衰变等。

锻炼记忆

在平时的生活里,也可以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记忆力,增加用脑的机会,以开发脑功能、延迟衰退的时间。

具体来说,可以学习新的知识,如学一门外语、新技能(绘画、园艺或厨艺等)。此外,也可采用积极暗示法、精细回忆法、限时强记法等方式来增强记忆能力。

饮食补充

在饮食方面,也可以多摄入一些对大脑有好处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牛奶、鸡蛋和鱼类等,并辅助地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C的食物,及杏、香蕉、葡萄、橙等富含胆碱的食物。

另外,要避免蛋糕、奶油、油炸品、香肠等含高饱和脂肪酸的食品。

积极就医

尽管记忆力变差是人类必经之路,是种普遍的生理现象,但是因患上心理或身体疾病(如抑郁症、甲状腺功能减退、脑动脉硬化等)而产生的记忆力衰退,则应当积极前往医院就诊治疗。

对于老年人而言,若同时伴有渐进性记忆障碍、认知功能障碍、人格改变及语言障碍等神经/精神的症状,且严重影响社交、职业与生活功能时,要考虑阿尔茨海默病的可能,最好尽快前往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和确诊。

 

结语

记忆力差非小事,日常习惯要养好。

为了避免记忆力提前衰退,我们应当关注自身的大脑、令其劳逸结合。这就要求我们保证充足的睡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呵护大脑、保护记忆力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