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眼球外突,可能是「眼眶肿瘤」在“作怪”!

眼球外突,可能是「眼眶肿瘤」在“作怪”!

2022-04-13  来源:

cht

提起肺癌、胃癌、肠癌等肿瘤,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或有一定了解。还有一些肿瘤,它们如潜伏者一般,鲜为人知,比如眼眶肿瘤。 

此时,大家心中必有一个疑问:什么是「眼眶肿瘤」?

 

什么是眼眶肿瘤?

眼眶实际上是由骨壁组成的一个腔;这个腔起到容纳眼球及眼球后面软组织、神经、血管的作用,腔内还有很多脂肪‍‌‍‍‌‍‌‍‍‍‌‍‍‌‍‍‍‌‍‍‌‍‍‍‌‍‍‍‍‌‍‌‍‌‍‌‍‍‌‍‍‍‍‍‍‍‍‍‌‍‍‌‍‍‌‍‌‍‌‍。

我们把这个眼眶中所有发生的肿瘤,都叫眼眶肿瘤。

患眼眶肿瘤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的原因主要是全身各部位出现的原发性的肿瘤,主要是乳腺和前列腺,眼眶转移的肿瘤虽然会来自多个原发部位,它的临床表现大小不一,分为几种特征和症状,他会有占位的表现,尽量表现和炎症表现。

转移性肿瘤和其他的恶性肿瘤一样,它的浸润性会慢慢的增长,会侵犯到咽部肌肉组织和其他的运动组织会导致眼球运动出现障碍,从而会导致眼部的神经供血血管下降,会导致视力下降。

眼眶肿瘤都有哪些?

眼眶肿瘤可分成两大类,一类就是良性的,一类是恶性的。

良性肿瘤是一个膨胀性的生长,由小变大。如果个头过大,就会压迫周围的神经、血管和肌肉,如果压迫到视神经了,那这个患者就可能会失明。

常见的眼眶良性肿瘤有海绵状血管瘤、神经鞘瘤、泪腺多形性腺瘤等。

那么恶性肿瘤又是什么样呢?

恶性肿瘤一般向周围生长,可达眼眶深部;有的还往脑子里生长,甚至可以顺血流生长,这样就会直接危及生命。

常见的眼眶恶性肿瘤有成人的淋巴瘤、泪腺多形性腺癌,小孩子的横纹肌肉瘤等。

眼眶肿瘤有哪些症状?

患者如果感觉有眼睛的胀痛,甚至头晕、头痛的感觉,或者发现眼睛肿胀、眼球轻度的突出,或者视力模糊、有重影,这个时候就得重视起来了,最好到医院检查。

眼眶肿瘤早期症状一般有以下几点:

外形:眼球突出;

感觉:眼部肿胀、头痛头晕;

视物:重影或模糊;

自检:摸到眼眶有肿块。

有哪些病的症状与眼眶肿瘤相似呢?

眼眶肿瘤最常出现的症状就是眼球突出。

除了眼眶肿瘤以外,有很多疾病也会出现眼球的突出,比如甲亢性突眼、眼眶炎性假瘤、泪腺炎等眼眶的炎症。

另外,眼眶还会有寄生虫、细菌的感染,有时候还会有眼眶的血管变异,这些时候同样也有眼球突出。

不过,通过检查可以判断是肿瘤还是其它疾病。

由于,眼眶肿瘤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当肿瘤生长到一定体积,压迫神经出现视力下降或发生眼球突出等症状时才被发现。

最终,导致肿瘤蔓延、扩散,甚至造成失明,更甚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

因此,一旦出现眼球突出和不明原因的视力下降以及流泪、胀痛等一定要尽早到专业眼科医院就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