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老了就会弯腰驼背,只是脊柱出问题了吗?

老了就会弯腰驼背,只是脊柱出问题了吗?

2021-10-12  来源:

cht

人如果上了年纪,就会出现骨钙丢失、脊柱老化及大脑功能衰退的现象,并且会随之出现弯腰、驼背、身体前倾、走路迟缓等情况。因此,一旦出现了这些症状,老人们往往习惯性地以为是腰椎病或颈椎病,便前往医院骨科就诊。

但是,这些患者很有可能走错了门,找错了医生,一直在误诊的路上,饱受病魔困扰。

其实,出现弯腰驼背、关节僵硬、肢体麻木、腰痛等症状,这是典型的帕金森病。

在被确诊为帕金森病、并按照抗帕金森病对症治疗之后,弯腰驼背、身体前倾、双下肢麻木等症状,也均会有所好转。

所以,早期识别帕金森病,对于有效治疗病症、改善老人身体状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帕金森病,了解一下它有哪些特征及症状,以及我们该如何去识别。

 

帕金森病是什么

帕金森病(亦即帕金森综合征,PD),又名震颤麻痹,是一种常见的中老年人神经系统的变性疾病,也是老年人中第四位最常见的神经变性疾病。平均每100名老年人之中,就有一位帕金森病患者。

帕金森病,以静止性震颤、运动迟缓、肌强直和姿势步态障碍为主要特征。它能引起驼背或动作迟缓,是因为在脑内出现了病变。

如果及时进行药物干预或者手术治疗,临床症状都能得到很大程度的控制及改善,不会影响正常的工作与生活。

并且,如果越早接受治疗,症状改善就会越好,生活质量也能够得到显著的提高。

 

早期识别的重要性

其实,帕金森病并不可怕。但是,由于人们对帕金森的认识不够,造成很多老年人没能在早期及时进行就诊和接受治疗,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导致病情不断加重。

甚至还有一些患者,始终都未接受治疗,生活能力便逐渐丧失,最终因无法活动,不得不长期卧床,生活也不能自理,给整个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

而这一切,原本是可以通过尽早治疗来避免的。

因此,正确地鉴别帕金森病的早期症状,及时就诊,是非常重要的。

一旦老人出现了弯腰驼背、行动迟缓、肢体麻木等症状,要尽早带往正规大医院的神经内科就诊。

在医生的专业诊治之下,进行头部CT、头部核磁、头部彩超等系统的检查,进行及时的诊断与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帕金森病有什么症状

对于帕金森病,除了老人自己要高度警惕生活细节,家人平时也要细心观察留意。

出现以下一些特征时,就要注意了:

弯腰、驼背的表现,在坐下或者行走时非常突出,平卧时则可完全消失。

在行走过程中,常常伴有“小碎步”和“越走越快,走路向前冲,停不下来”的趋势。

如果在行走中被后面的人突然叫住,帕金森病患者很容易摔倒,转身时通常需要几步才能转过来。

在走路时,患者的一只脚像黏在地上一样,抬脚时的高低不一致,摆臂动作也十分不自然,甚至完全不摆臂。

在其他的日常活动中,也有一些明显的表现,如穿衣时,系纽扣、鞋带的动作笨拙、肢体僵硬等等。

帕金森病的起病比较隐匿,还可能存在一些前驱症状,如:嗅觉减退、夜间恶梦中惊醒,或在床上拳打脚踢等。严重者,还会坠床。

 

结语

帕金森病不可怕,

早期识别改善它。

平时,若对家里老人的行为多一些留心和注意,也许可以提前阻止一场悲剧,防患于未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