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肠-脑轴”——肠道微生物如何影响情绪与睡眠?

“肠-脑轴”——肠道微生物如何影响情绪与睡眠?

2021-10-09  来源:

cht

“屁股决定脑袋”是一句绝大多数人都知道的俗语,但如果把屁股换成肠子,是不是感觉就突然不一样了呢?

生物学家认为,我们体内有两个大脑系统存在。一个是众所周知的大脑,而另一个就是我们的肠道。肠道是作为仅次于大脑的人体内神经元数量最多的部位,又被称为“第二大脑”。

那么两个“大脑”间是怎样互相影响的呢?这就涉及到“肠-脑轴”的科学原理了。

 

什么是“肠-脑轴”

肠-脑轴是连接肠道和大脑的信息交流网络,肠道和大脑通过生理生化上的多种不同的方式进行对话。

肠道微生物会通过免疫调节通道、神经内分泌通道、迷走神经通道等三个不同的通道影响情绪和睡眠。

而各种肠道微生物群产生的神经毒性代谢物也可以通过“肠-脑轴”这个双向通道进入中枢神经系统,从而影响大脑功能、应激反应和睡眠结构。

 

“肠-脑轴”有什么作用

研究表明,肠神经系统产生人体50%的多巴胺和约90%的5-羟色胺(也叫血清素,与人的愉悦感相关);肠道菌群还可以产生一种叫做γ-氨基丁酸(简称GABA)的神经递质,这种神经递质可以控制恐惧和焦虑,对改善睡眠质量、降血压等有一定效果。

通过“菌群-肠-脑轴’这一主要路径,可使神经元的活力得到恢复和调节,从而让睡眠障碍、焦虑、抑郁等亚健康状态得到改善。

一定程度上,肠子决定脑袋,要想有一个开心健康的身体就必须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肠道菌群。

现在研究发现,肠道菌群和精神类疾病、代谢类疾病、肿瘤等密切相关,可以说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自闭症、抑郁症、阿尔茨海默病等精神疾病患者,在肠道菌群上都呈现一定的共性或特殊性。

 

怎样借助“肠-脑轴”

1.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品,喂饱肠道菌群,可以保护和改善肠道菌群。

2.多食用富含益生菌的乳制品,可以改善、壮大肠道内有益菌,使睡眠质量得到改善,让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得到有效缓解。

 

 

结语

补充益生菌调节剂不是唯一的方式,过量补充益生菌反而会打破肠道的菌群平衡,导致不好的后果,如腹胀、腹泻等。

坚持多运动、多与人交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让身体健康的“黄金法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