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让电子烟远离青少年!

让电子烟远离青少年!

2021-04-09  来源:

cht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研究起草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拟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传统卷烟进行监管。据悉,电子烟作为卷烟等传统烟草制品的补充,其自身存在较大的健康和安全风险,尤其对未成年人损害更加严重。特别是一些电子烟企业为了提高产品的吸引力,随意添加各类添加剂以改变电子烟的口味与烟油颜色,对消费者特别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产生严重危害。

为什么要关注青少年与电子烟的接触使用问题?

01肺部健康

大部分电子烟核心成分是经过提纯的烟碱,即尼古丁。尼古丁属于剧毒化学品,未成年人呼吸系统尚未发育成型,吸入此类雾化物会对肺部功能产生不良影响,使用不当可能会导致烟碱中毒等多种健康安全风险。

02大脑发育

尼古丁对大脑还在发育过程中的青少年或婴幼儿这些人群,会造成一定的损害。年轻人可能更容易受到尼古丁的影响,而产生一些不良后果,比如学习障碍与情绪焦虑等。

03瘾性难断

不论是吸入传统卷烟还是电子烟,摄入的尼古丁进入肺部后,被血液吸收并通过血循环快速到达大脑,刺激脑内释放大量多巴胺,这也是吸烟或吸电子烟会成瘾且难以戒断的重要原因之一。且如果青少年使用电子烟,具有极大的可能性被诱导吸食传统烟草。

04现实趋势

中学生电子烟使用率呈上升趋势。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年5月发布的2019年中国中学生烟草调查结果显示,过去5年来我国初中学生听说过电子烟和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显著上升。与2014年的数据对比,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上升了24.9个百分点,而使用过电子烟的比例上升了1.5个百分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