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千万别忽视“细枝末节”的指甲病

千万别忽视“细枝末节”的指甲病

2021-06-01  来源:

cht

小小的指(趾)甲位于肢体的末梢,但非常容易遭受如砸伤、挤伤、切割伤、烫伤或化学品腐蚀伤等各种外部因素导致的损伤,即使是微小的创伤也有利于各种病原体的侵入,可造成各种急性或慢性感染。

某些全身性的疾病也会影响到指端生长状态,造成指(趾)端和指(趾)甲的外观和形态改变。皮肤病变也会累及甲板及甲周组织,造成甲板颜色、质地和形状的改变,严重时甚至会脱落,非常影响外观和功能。

 

了解指(趾)甲的不同病变就非常重要。根据发病的原因,甲病可以分成外伤性、炎症性、肿瘤性和先天畸形等四种常见类型。

类型一:外伤性甲病

砸伤、挤伤和切割伤可以造成甲板和甲周组织部分缺失、甲床破裂,同时可伴有周围皮肤的损伤和末节指骨粗隆的骨折,损伤可造成甲下积血,这部分损伤大多在外科急诊处理。

常用的处理方式为清创、拔甲、甲床修补,合并的指端缺损多用皮瓣转移来进行覆盖。单纯的甲下积血可以开窗引流。

类型二:炎症性甲病

轻微的损伤可造成皮肤屏障的破坏,这时细菌的侵入便可引起急性甲沟炎,严重者甚至发展成脓性指头炎。

慢性甲沟炎可以由急性甲沟炎转化而来,多数和接触刺激物质如弱酸或弱碱、洗涤剂等相关,表现为近端甲皱襞的增厚、红肿、压痛。

治疗上以劳动、行动保护为主,顽固性病例也可以手术切除部分近端甲皱襞。

类型三:肿瘤性甲病

甲板周围常见的良性肿瘤有血管球瘤,这种病的典型表现为指甲或甲周组织局限性压痛,外观常无显著改变。手术常常发现肿物位于甲床或甲基质或甲周组织内,大小数毫米。

甲周组织也会发生恶性肿瘤如鳞状细胞癌。鳞状细胞癌是一种特殊类型的鲍恩病,可表现为过度角化或乳头瘤样增生,伴有甲周组织肿胀、脱屑和裂纹等改变,需要手术切除病变并修复局部缺损。

甲良性肿瘤因为发生部位的特殊性而呈现出一些独特的表现,有一定的特异性。但是当症状、体征不典型时,还是需要病理检查来最后确诊,特别是注意恶性肿瘤鉴别,如恶性黑素瘤、鳞状细胞癌等,以免延误治疗。

类型四:先天畸形甲病

嵌甲是生活中常见的甲板畸形。它是一种甲板两侧过度弯曲并嵌入甲周组织的病变,可引起剧烈疼痛,严重影响到生活。治疗上一般需手术来改变甲板形态。

 

还有一些甲板外观的改变则并不是甲板自身或甲周疾病引起,而是一些后天的不良习惯导致。比如习惯性咬指甲或吸吮指头可导致甲板和指头的外形变化。

指(趾)甲是皮肤的延伸和重要附属器官,对于人体的多项器官功能都具有重要的作用,早期诊断和治疗有助于尽快康复,以免局限病变发展成为不可逆的病变,造成永久的毁损或功能障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