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中国人的第一死亡原因,其实可有效预防

中国人的第一死亡原因,其实可有效预防

2021-06-07  来源:

cht

中风、脑梗…… 一说到这些脑血管疾病,大家都会不由地恐惧:它们会瞬间夺走生命,或者留下残疾,而且这些病似乎都是不速之客——突然来临的凶险,不知该如何识别预警信号和预防。

不健康生活的年轻人要当心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通常分为缺血性卒中(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卒中(脑出血)。中风发病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还会给个人、家庭和社会造成严重的经济负担重。“脑梗、脑出血等以前是老年人的‘专利’,但近年来,人群呈现年轻化,经常会遇到30~40岁的病人。”

年轻人是家庭经济的支柱,一旦发生严重脑血管病会导致残疾,失去工作能力,给家庭和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如果体检出高血压应引起足够重视,及时就医治疗,控制血压,避免悲剧发生。

年轻人工作压力大,吃得太油腻,暴饮暴食、长时间使用手机和电脑,久坐不动、缺乏运动、长期熬夜、过度疲劳等行为,都在悄然伤害着自己的脑血管。因此,年轻人远离脑血管疾病的威胁,关键要从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起。

早发现、早治疗,防范于未然

每年一次的体检是必须的,包括通过常规体检及时了解自己血压、血糖、血脂等情况,另外还要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再做核磁共振血管造影、脑CT、颈动脉B超等检查,提前发现脑动脉瘤、颈动脉狭窄等危险信号。

事实上,不少脑血管疾病诱发都是由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这“三高”在作怪,而且它们三个经常结伴出现。

血压升高是多种因素的结果,其中三点尤其重要:血管的外周阻力、动脉壁弹性、血液黏度,而这些又都是高血脂有直接关系。

正常的人体血管是光滑的,不过一旦血管内的血脂增高,血流速度就会减慢,血管内膜会逐渐出现黄色粥样斑块,久而久之血管会破损,引起内出血,管腔变窄,血压就升高了;另一方面血脂增高后,血管可能会因为内膜沉积硬化,血管壁弹性减弱,血压同样会升高。

当血脂增高时血液黏度就相应升高,使血流阻力增加,从而引起血压上升。而糖尿病人由于血糖增高、血黏度增加,导致血管壁受损、血管阻力增加,容易引起高血压。

因此,预防“三高”也就是预防脑血管疾病。提倡大家奉行健康、均衡的饮食习惯,不久坐,适度运动,戒烟限酒、充足睡眠、放松心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