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常说“补充电解质”,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常说“补充电解质”,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2021-06-03  来源:

cht

人体液中的无机盐、蛋白质等以离子形态存在称为电解质。如钠离子、钾离子、氯离子、钙离子、镁离子等。

电解质的主要作用是维持内环境的稳定,包括维持渗透压的平衡、酸碱度稳定、维持细胞功能和结构的完整等作用。

体内许多重要功能和代谢活动,如神经冲动的传导、肌肉的收缩、葡萄糖跨细胞膜转运都有电解质的参与。

 

电解质失衡的危害

水和电解质是体液的主要成分。正常体液容量、渗透压及电解质含量是机体正常代谢和各器官功能正常进行的基本保证。

“电解质平衡”,是指要维持体内环境中钠、钾、钙、镁、氯等电解质浓度的相对稳定。

人在排出水分的同时也会带走一些电解质。高温、高强度运动导致大量出汗,或是腹泻、呕吐等,造成身体脱水,电解质也容易大量流失。

人的细胞功能对电解质浓度有一定要求,电解质严重失衡可能导致血压降低、昏迷、循环衰竭直至死亡。

 

补充电解质

一般情况下,人体能够进行电解质的缓冲和自我调节。但长时间运动、高温天气、腹泻呕吐的情况下,电解质迅速流失,就需要通过饮食来“外补”。

电解质饮料、运动饮料、淡盐水可以帮助补充电解质。如果已经出现明显脱水或电解质紊乱征兆,最好到医院治疗。医生一般会给患者输液,可以迅速纠正电解质紊乱的症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