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早餐四大“坑”,你踩雷了吗?

早餐四大“坑”,你踩雷了吗?

2021-04-07  来源: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顿饭,但仅仅进食就算一顿合格的早餐了吗?

我们不仅要吃早餐,更要讲究科学的膳食搭配,优质的早餐能为人体提供活力和营养,更能预防胆结石、低血糖等多种疾病。
  但以下这四种类型的早餐,反而有损我们的身体健康。

No.1回味早餐

“回味早餐”,指的是剩饭菜,或用剩饭菜炒饭和煮面条等等。不少家庭的都会多做一些晚饭,第二天早上把昨天剩余的饭菜热一下,或是炒在一起,当作早餐。这种看似方便节省的方式,却有很多隐藏的危机。隔夜菜中可能产生有害物亚硝酸盐和细菌,亚硝酸盐本身有毒,在胃里与蛋白质相遇,还会产生致癌物质亚硝胺。如果细菌大量繁殖,会使蛋白质和脂肪产生如硫化氢、胺、酚等有害物质。这样不新鲜的早餐很有可能引发消化系统疾病。

No.2运动早餐

上班一族的早晨,都是在匆忙中度过的,早餐往往都在路上解决。小区门口、公交车站附近卖的包子、茶蛋、肉夹馍、煎饼果子等食品,是他们的第一选择,买上一份,边走边吃……
  由于路边车辆来来往往,空气中弥漫汽车废气和灰尘。如果在马路边吃东西,既吃进去了食物,又吞了粉尘,还会吸入废气和有害细菌。此外,匆匆忙忙进食导致咀嚼不足,容易引发肠道不适,导致腹痛和腹泻的发生。

No.3油炸早餐

豆浆加油条是我们国家大部分地区的经典早餐搭配。殊不知长期把油条等炸物当作早餐,存在一定的健康隐患。油条是高温油炸食品,热量极高。每100克的油条,就有约380大卡的热量,一根油条大概70克,热量约为三碗米饭。因为加碱和高温油炸作用,面粉中的维生素B1几乎全被破坏,维生素B2和尼克酸也被破坏了48%,营养成分很低。

从路边摊购买的油条也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问题。食用油在高温下氧化,许多必需脂肪酸(EFA)受到破坏而产生很多脂肪酸聚合物,使油的粘度增高、酸价增高、营养价值降低。若食用油反复用于煎炸食品,油中EFA 含量越来越少,饱和脂肪酸、杂质和过氧化物含量越来越多,不但质量变差,而且极易变质。

No.4零食早餐

很多人都在家里放一些零食储备,例如饼干和巧克力,以备不时之需。早上时间不充裕的时候,就顺手拿起零食当作早餐。零食能提供一部分的热量,但这样的早餐不仅缺乏营养,更是大量摄入糖分和脂肪,容易导致肥胖、高血糖等疾病。

这四种“不合格”早餐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得不偿失。优质的早餐是什么样的呢?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给出了健康饮食的6条建议: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杜绝浪费,兴新食尚。由此可见,粗粮、低脂高蛋白食物和新鲜的水果蔬菜应该成为我们的早餐首选。

 



分享到: